怕染新冠肺炎不敢就醫 婦送醫一驗竟是「這病」害半癱

中風可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及「出血性腦中風」,前者是因血栓塞住血管,使血流無法通過,造成組織缺氧;後者是因腦部血管破裂,使血流溢出血管,造成局部組織壓迫及缺氧。

一名年85歲的張奶奶,患有三高及心律不整,平時規律服藥也能自理生活,但上午到菜園種菜時,起身感覺右腿麻,中午吃飯時右手無法拿筷,家人見狀起初並不在意,加上疫情籠罩不想進醫院,直到晚上症狀仍無改善,送急診後確診為缺血性腦中風,因錯失黃金治療時間,張奶奶現右側全癱,讓醫師大嘆「很遺憾」。

中風分2種 7成屬缺血性腦中風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紫英表示,中風可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及「出血性腦中風」,前者是因血栓塞住血管,使血流無法通過,造成組織缺氧;後者是因腦部血管破裂,使血流溢出血管,造成局部組織壓迫及缺氧,兩者都會出現中樞神經學症狀,如肢體無力、感覺麻木、吞嚥困難、語言障礙等。其中有高達7成的腦中風病人屬於缺血性腦中風。

把握黃金救援3小時 錯過治療期恐致腦壞死

缺血性腦中風患者於中風後3小時內,可以採取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方法,增加復原機會,或配合腦血管攝影,在6小時內啟動動脈取栓術,在動脈內放置支架進行取栓,來降低腦組織受損的範圍。黃紫英主治醫師指出,因張奶奶到院時為時已晚,故僅能使用傳統通血路藥物,如抗凝血劑、血小板抑制劑等藥物,防止血栓繼續生成擴大及預防二次中風,但無法將已阻塞的血栓溶解並打通血管,而拯救腦組織免於缺血壞死的傷害。

辨識中風口訣 「臉、手、說話、119」

黃紫英主治醫師提醒,當自己或親人朋友出現1. 臉:臉部表情不對稱、嘴角歪斜,2. 手:雙手平舉10秒出現單側手臂下垂,3. 說話:口齒不清及言語表達障礙,4. 119:就應立即撥打119送往急診,接受評估及可能的積極治療。而防疫期間若發現家人出現中風症狀,更不能輕忽,才能把握搶救中風3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增加復原機會,避免日後生活品質打折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