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新冠病毒─血清學檢測2】臺大團隊曾開發這4種方法揪SARS病毒感染

SARS疫情期間,臺大醫院病毒檢驗科、醫技系及醫院研究團隊,共同開發出4種血清學檢驗,可偵測病毒抗體,用來了解和平醫院醫護的感染情形(包含無症狀感染者),成為核酸檢測的輔助利器。

時間回到2003年SARS疫情,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至今仍令許多人留下陰影。臺大醫院病毒檢驗科、醫技系及醫院研究團隊,共同開發出4種血清學檢驗,可偵測病毒抗體,用來了解和平醫院醫護的感染情形(包含無症狀感染者),成為核酸檢測的輔助利器。《健康醫療網》採訪參與開發的臺大醫學院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兼任副教授、前臺大醫院病毒檢驗科主任高全良,介紹何謂血清學檢測。

血清學檢測 有這4種方法

針對血清學檢測法,高全良提到,可用「免疫螢光染色法」、「酵素免疫法(又分ELISA、免疫層析法)」及「中和試驗法」等,檢測人體被病毒感染後產生的病毒抗體(用來對付病原體的武器),有抗體代表曾被病毒感染過。

「免疫螢光法」

「免疫螢光法」是先以病毒感染細胞後,再將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取下,作成抹片,經丙酮固定後,再測定抗體。

「酵素免疫分析法」

「酵素免疫分析法」是以基因重組工程方式,合成病毒特異性蛋白的「餌」,用來「釣」患者血清中的「病毒抗體」。又可分兩種方式,一類為「酵素連結免疫分析法」(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原理為先製作吸附有病毒蛋白(餌)的塑膠表面,加入稀釋的患者血清,若血清中有「病毒抗體」會被病毒蛋白「上鉤」,清洗掉異物後,再加上偵測「人類免疫球蛋白」的抗體(上面結合酵素),清洗後,最後加入化學藥劑,如檢體有「病毒抗體」存在,經酵素水解後,會呈色或發光代表陽性。此法可用自動化儀器操作,檢驗量能高。

另一酵素免疫法為「免疫層析法」,原理與「ELISA」類似,但採似驗孕試劑(陽性會有線條)呈現,用側流層析法取代前述反應清洗的繁雜過程,並以抗人類抗體結合金離子(金標法)取代酵素的呈色反應,如果有病毒抗體存在時,在反應塑膠組合片上,會有結合金離子的聚集,就會呈現紫紅色的線條。試驗只需15分鐘。

「中和試驗」

至於「中和試驗」,則以患者血清經過一系列稀釋後,再加上定量的活病毒,反應後,觀察抑制病毒生長的情形,來判定病毒中和抗體的存在。此法需在生物安全第三等級的實驗室進行,且步驟繁瑣,完全以手工進行,因此只有少數研究型實驗室能夠執行。

血清學檢測快速、簡單 可大量檢驗

高全良說,此4種方法臺大團隊在SARS期間都有研發,分別發表於美國CDC的期刊及其他國際期刊。與核酸檢測(RT-PCR)比較,RT-PCR優點是高敏感度及特異性,在患者感染初期,可很快提供診斷的依據。但缺點有,檢體採樣多樣性、採檢技術複雜、實驗技術較複雜、成本高,且傳統核酸檢測法約3-4小時才有結果(快速法約30分)及無法同時處理大量樣本。

血清學法技術則較簡單,也可自動化檢測,檢體只要抽血,成本低,所費時間較短(免疫層析法約15分鐘,ELISA法約1-2小時)。缺點是需在患者病毒感染後期,有抗體後才會呈現陽性。

參考資料:

1.Hsueh P, Kao C, Lee C, et al. SARS Antibody Test for Serosurveillance.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2004;10(9):1558-1562. doi:10.3201/eid1009.040101.

2. Hsueh PR, Kao CL, Yang PC et al. Microbiologic characteristics, serologic responses, and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in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Taiwan.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2003; 9:1163-7.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