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重要了!父母如何教孩子防疫? 小兒科醫師這樣建議

針對兒童族群的防疫措施,該做到什麼程度才足夠?家長又該如何跟孩子討論疫情建立防疫觀念呢?小兒感染科醫師提出符合小朋友的心理角度,給出專業且全面化的建議。

自從武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世界各國皆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每天聽到各種統計數字快速累積,難免令人焦慮。許多父母為了保護家中寶貝不受侵害,除了努力讓自己跟上防疫資訊的更新,還要判斷消息可靠程度,無形中累積心理壓力。在叮嚀孩子落實洗手、戴口罩的同時,也增加親子衝突,究竟針對兒童族群的防疫措施,該做到什麼程度才足夠?家長又該如何跟孩子討論疫情建立防疫觀念呢?
「依照風險做區隔」 防止疾病傳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宋季純表示,其實防止疾病傳播原則很簡單,就是「依照風險做區隔」,像是水果依照大小分級裝箱一樣,盡量區隔乾淨與染污的物品、有症狀與沒症狀的人,只是具體措施需要依據場所與對象做一些細部調整。對於兒童族群的防疫措施原則如下:
一、維護手部衛生
洗手時機是摸完髒污處後,如操作玩具遊具、翻閱書籍、摸扶手門把、使用電腦手機、上廁所、打掃環境等,要碰相對乾淨的食物、身體或寢具之前,藉以區隔不同的表面,最好由家長以身作則,全家一起操作,提昇洗手意願和動作確實度,出門在外能濕洗手就濕洗手,設備有限才用乾洗手代替,但搓揉時間一樣要足20秒。
從戶外返家或放學後,先將全套衣物換下並洗手,再接觸家中環境。對於愛用手口探索環境的幼兒,則要把環境清潔視為手部衛生的延伸,減少家中不必要的物品堆置;常接觸的地面、桌面、牆面用稀釋漂白水擦拭;篩選玩具種類,以可肥皂水洗、可烘乾日曬、或可耐酒精及漂白水消毒的材質為主;另外,對頭髮較長的孩子,可考慮適度修剪或束起,降低頭髮接觸物品或不自覺碰臉的機會。
二、維護呼吸道衛生
飛沫會透過噴嚏、咳嗽、講話等動作產生,飛行範圍約一公尺內,在空氣不流通的密閉環境可能會停留更久,因此,居家和學校環境應保持通風,避免到室內擁擠的場合,例如到親子館、地下室、出席喜宴、逛擁擠的大賣場等,無法避免時也要全程正確配戴口罩。提醒孩子與同學、玩伴保持安全距離,特別是對方有症狀時;如果是家人出現症狀,則要用空間做區隔,考慮分桌吃飯、分房作息、分床睡覺,同時避免親吻、擁抱,小心處理分泌物、嘔吐物、排泄物,勤做衛浴空間的清潔消毒。
此外,宋季純醫師也建議,平時就患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孩子,疫情期間更要將過敏症狀控制好,一來提升呼吸道免疫力,避免症狀快速進展,二來可避免與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混淆,影響診斷。如果有任何原因需就醫,建議要選擇至門禁管控與人員分流措施齊全的院所,以免不同感染風險的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共處一室。
以上防疫措施要求孩子執行,如果只靠家長每天叮嚀,實在勞神費力,如果能促進孩子對疾病的認知,鼓勵他們對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不但可以改變他們的行為,也能賦予孩子主導權和被信任的感覺,因此,宋季純醫師參考麻省總醫院臨床心理師的建議,分享幾個與孩子討論疫情的原則:
一、用適合年齡的語言討論事實
家長可以試著將自己理解到的資訊,轉化成適合孩子理解程度的語言,引導孩子認識與疫情相關的基本事實,舉例來說,學齡前的兒童可以用說故事方式介紹:「地球正被冠狀星球來的病毒軍團進攻,它們搭著鼻涕口水飛船,直接飛進小朋友的鼻子和嘴巴裡,所以要用口罩當防護罩,把病毒擋在外面;還有病毒也會黏在你的手上,如果沒洗手就揉眼睛、挖鼻孔或吃手,一樣會被病毒入侵喔」。
較大一點的孩子對身體運作已有基本認知,可以將武漢肺炎症狀與他們的生病經驗作連結,加強切身感,例如:「病毒喜歡攻擊肺部,讓我們發燒、喉嚨痛、咳嗽,像你之前重感冒那樣全身不舒服,還有一部分的病人會呼吸困難,像是跑馬拉松很累很喘又不能停下來」。
二、針對孩子特質提供應對方法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氣質,面對疫情的反應也可能南轅北轍,家長可基於對孩子的了解,建議適性的活動與應對措施。對於粗線條的樂天派,強調疾病的殺傷力、持續肆虐的後果,把精力轉移到落實防疫的措施上;對於敏感纖細的小擔憂,強調防疫作為的效果,例如這麼認真洗手病毒一定不敢欺負你,介紹並肩作戰的夥伴,除了爸爸媽媽,還有科學家、老師、醫生、護理師、檢疫人員等,好多人一起努力保護你。
對於窩在家中的小宅宅,強調戶外活動既能保持社交距離,又能強健身心提升免疫力;對於喜歡主導的小老師,就任命為家中的衛生部長,請孩子帶領家人洗手戴口罩、維護居家環境整潔。
三、利用實際情境進行機會教育
與新課綱的素養教育相呼應,已有教師在課堂上,進行新冠肺炎的討論或讓學生專題報告,家長也可結合時事與孩子的興趣,用創意研發新型態的親子活動,例如回顧流行地區逐漸蔓延的過程,與孩子一起探索各國家的地理位置,以及不同地區對疾病的態度;編撰傳染病穿越劇,想像同樣的病毒在數十年前,是否仍能如此快速席捲全球;接受社群網站的洗手挑戰,將老生常談拍成幽默吸睛的趣味影片;發揮鍵盤偵探的精神,從大量疫情資訊中去蕪存菁,鍛鍊資訊擷取、整合及查證的能力;進行角色扮演,想像自己是居家檢疫的對象,帶孩子思考維持基本生活需要哪些物資、失去行動自由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群體利益與個人自由的界限在哪、是否願意對配合隔離檢疫的人抱持感謝等。
防疫人人有責 親子用愛建構防護網
疫情肆虐不問身份、不論年紀,也因此在對抗病毒的戰役中,大人小孩的角色都同樣重要,落實個人的防疫措施,不單是保護了自己,也為自己最愛的家人建構防護網,如果家庭中每個成員都做好自己的部分,就是在幫社會建構更大的病毒絕緣體,以保護更多的人,讓親子一齊努力,為愛防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