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筋動骨一百天? 跌打損傷要冰敷還是熱敷中醫告訴你

在發生跌打損傷12小時以內,盡快冰敷,以幫助消腫、止血與止痛,24小時之後則要用熱敷來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腫止痛;一旦出現瘀青、紅腫時,千萬不要隨意推拿、按摩,盡快至醫院求診,以確定受傷部位與嚴重度。

不論是大人、小孩,每天活動走走、跳跳,難免會有所碰撞,在身上留下青一塊、紫一塊的「黑青(台語)」痕跡,更嚴重者則可能因為運動或姿勢不良造成腰痠背痛、挫傷,甚至骨折等問題。在華人世界裡,當各種跌打損傷出現時,除了西醫之外,中醫診所可能是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要去求診的地方。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跌打損傷可以分成「外傷」與「內傷」,外傷主要是指傷到筋骨皮肉為主,受傷的型態包括扭傷、骨折、脫臼等內傷則是指氣血受到損傷,如因為外傷、意外導致的器官、肌肉、關節組織的病變、痠痛,或是因為內傷瘀血造成的氣血阻滯;另外,天氣有時候也是造成內傷的兇手之一,像是感冒、中暑、太熱,都容易出現全身無力、筋骨痠痛的現象。

在治療跌打損傷的時候,經常可以聽到「傷筋」、「動骨」的專業名詞,究竟是代表什麼意思?傷筋算是中醫傷科中最常見的症狀,人體的關節筋絡或肌肉受到外力強力撞擊、扭轉而出現損傷,但是並沒有造成骨折、脫臼等嚴重疾患,即可稱為「傷筋」,很接近我們現代一般所說的扭傷;另外,也可能指的是更嚴重的撕裂傷、砍傷等,必須接續筋脈的狀況。

而動骨則是相當嚴重的傷害,一般所指的就是錯位、脫臼或骨折等,中醫可以利用架板、外敷藥膏、內服藥劑等綜合治療方法,幫助骨頭重新接續,不過,因為在治療過程中,很容易發生骨頭斷裂而切斷神經的後遺症,所以現在骨折、砍傷等嚴重傷科,大多會轉介至西醫來進行治療。

許多傳統觀念認為,當發生瘀青、腫脹時,就應該大力揉搓,盡量將瘀血揉散,其實這種觀念是錯誤的。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當我們撞傷的時候,如果出現瘀青,千萬不要自作主張亂推揉,因為可能會造成皮下出血而不自知,反而形成嚴重的後遺症。

正確處理跌打損傷的方法,黃中瑀建議,在發生跌打損傷12小時以內,盡快冰敷,以幫助消腫、止血與止痛,24小時之後則要用熱敷來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腫止痛;一旦出現瘀青、紅腫時,千萬不要隨意推拿、按摩,盡快至醫院求診,以確定受傷部位與嚴重度。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