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口乾易蛀牙 牙醫師教你一招檢測口乾症

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耀慧醫師(右)指出,口水具有清潔、中和酸性,促進再礦化修補機制等作用,有助預防蛀牙發生,提醒長輩、更年期女性、因藥物副作用等出現乾口症的患者,可諮詢家庭牙醫科、一般牙科,找出口乾問題。

「如果用湯匙背面滑過舌頭『卡卡』,可能是口水太少了,容易蛀牙!」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耀慧醫師指出,口水具有清潔、中和酸性,促進再礦化修補機制等作用,有助預防蛀牙發生,提醒長輩、因藥物副作用等出現口乾症的患者,可諮詢家庭牙醫科、一般牙科,找出口乾問題。

蛀牙是如何發生的? 原來是細菌分解的酸在搞怪

黃耀慧說明,蛀牙是長時間的過程,當我們吃一口甜蛋糕,細菌會分解甜食產生酸,侵襲牙齒表面,造成礦物質和鈣質流失,稱為「去礦化」或「脫鈣」。

在這牙齒表面礦物質流失的過程,稱為「初期性蛀牙」,已經算蛀牙了,但到一定程度牙齒才會破洞,稱為「蛀洞」。醫師建議小朋友、家長可以多自己檢查牙齒,正常是晶瑩剔透,有初期蛀牙則會「白白灰灰」,表示礦物質已經流失很多,「這時還不用磨牙、補牙,可以透過非侵入方式來治療。」如果已經出現蛀洞,就只能磨掉牙齒補起來了。

醫師強調,最好前端非侵入式治療就處理掉,侵入式治療是最後手段,補過牙齒不一定保證正常,補牙材料也有脫落等風險。

口水如何防蛀牙? 助中和酸性+再礦化修補

為何口水防蛀牙?黃耀慧解釋,口水具有潤滑、清潔、中和酸性,增加再礦化修補機制等作用。一般而言,吃完甜食後,口腔10分鐘內就會變成酸性,但pH值5.5以下的酸才對牙齒有傷害,15至20分鐘後,在口水作用下pH值可中和回到中性。

另外,口水還能促進再礦化修補機制,把牙齒表面流失的礦物質補充回來,因此增加口水分泌有助於預防蛀牙。

這些人口水少 小心易蛀牙 

口水少的原因,黃耀慧提到,可能是年紀、吃藥、接受放療的頭頸癌患者和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尤其是65歲以上老年人常吃3至5種藥,如抗組織胺、血壓、血糖藥、憂鬱症藥物可能都有口水減少的副作用,造成容易蛀牙。

若是口乾症患者,常見頻繁蛀牙,或補牙很容易脫落,且口腔黏膜很脆弱,吃東西時磨破,黏膜底下就是神經、血管,容易影響全身。醫師建議有口乾問題,先至家庭牙醫科、一般牙科找尋原因,可能要換藥、或者補充濕潤劑、藥膏,甚至靠咀嚼多分泌唾液。醫師補充,民眾可用湯匙背面滑過舌頭,「卡卡」可能是口水太少了。

為預防蛀牙,黃耀慧推廣「檢、刷、線、嚼」愛牙四守則,呼籲定期檢查、刷牙、用牙線、咀嚼無糖口香糖來防止蛀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