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自然》小型研究 新冠病毒可能染病初期感染力最強

權威期刊《自然》1日發表小型研究指出,重症患者的病毒排放量,約第10-11天達高峰,輕症患者則第5天即達高峰,到第10天則可能不具傳染力。(Credit: NIAID-RML)

新冠病毒可能染病初期感染力最強!權威期刊《自然》1日發表小型研究指出,重症患者的病毒排放量,約第10-11天達高峰,輕症患者則第5天即達高峰,到第10天則可能不具傳染力。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主任Michael Osterholm表示,該病毒脫落(viral shedding)研究對於了解臨床病史和公衛決策至關重要。

輕症開始出現時 感染初期可能傳染力高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該研究僅有9名案例,但仍暗示了新冠病毒為何如此容易傳播:許多人僅出現輕微、類似感冒的症狀時,感染力卻最強。

研究團隊分析了患者的鼻子、喉嚨、血液、尿液、糞便和痰等樣本,檢查各樣本是否存有病毒的遺傳物質RNA,確定不同病程究竟存在多少病毒。

作者指出,新冠肺炎(COVID-19)和SARS出現明顯對比,在SARS患者中,當感染從上呼吸道深入肺部組織,病毒排放量在發病後約7-10天達到高峰。然而,7例COVID-19患者中,「病毒排放量在第5天前即達高峰,且比SARS患者高出1000倍以上。」

不過,對於兩名出現肺炎的重症患者,病毒排放高峰直到第10-11才出現。至於輕症病例中,病毒排放在第5 天後穩定下降,到第10天,患者可能不再具有傳染性。

輕症8天後採檢不出病毒 傳染力漸弱

然而,檢測病毒RNA存在,不能確定患者是否具感染性,因為可能只是死病毒殘存的RNA。對此,為了解患者染病過程中,哪些時段具感染性,研究人員也試圖從樣本中分離活病毒。

研究發現,輕症染病初期,都能從喉嚨、鼻腔和痰液分離出病毒,8天後就沒有病毒跡象,顯示可能沒有傳染力,但此時核酸檢測仍是陽性。研究團隊指出,這也可以解釋為何中國研究表示病毒在體內存在14天之久。

至於血液、尿液、糞便檢體都無法培養出病毒。不過,有4名患者,在染病6-12天,糞便中可採檢出病毒核酸。研究團隊指出,未來應針對糞便是否感染繼續研究。

針對研究應用,研究團隊認為,如果症狀超過10天,且喉嚨採檢病毒量少於每毫升1萬病毒量的患者,可以選擇出院並居家隔離。

參考資料:

Coronavirus may be most infectious when symptoms are mildest, small study finds

Wölfel, R., Corman, V.M., Guggemos, W. et al. Virological assessment of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COVID-2019. Nature (202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