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預防接種有時效 切勿因「疫」顧此失彼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卻發現,依照常規打預防針的孩童減少三分之一。他提醒,防疫很重要,但該按時打的預防針仍應完成。(照/由臺中慈院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避免感染風險,非必要不必進出醫院,但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卻發現,依照常規打預防針的孩童減少三分之一,甚至必須追踪病情的腎臟病童也有不少人未回診。他提醒,防疫很重要,但該按時打的預防針以及必須追踪的病仍應完成,家長千萬不要因「疫」顧此失彼!
三分之一幼童未依時程施打疫苗 醫界憂心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擴散讓人聞之色變,防疫之道「待在家裡最安全」。但衛生單位規劃嬰幼兒在小學入學前接種各類疫苗,似乎也因擔心出入醫療院所的危險而被延宕。李敏駿主任指出,在疫情開始拉警報後,原來應接種常規疫苗的兒童約有三分之一,未回來醫院打預防針。這個世界不只有新冠病毒,家長因防疫只在家裡什麼都不做,對小孩不見得是好事。

「可不可以不要打針?或是延後到疫情緩和時再接種?」擔心的媽媽常來電詢問,李敏駿說,依政府規定,嬰幼兒從出生到小學入學前,針對各種疾病的預防接種疫苗將近廿劑,都是建議要按照時程接種,想拖到小學入學前最後關頭集中施打並不好,如此一來,像麻疹、水痘、或是日本腦炎這類,目前全球仍有部份國家地區還在流行傳播的疾病,孩子無法有適當的疫苗保護。他提醒,新冠病毒疫情什麼時候才會緩和下來並不可知,為了全面性保護孩子,該打的預防針不能不打。如果到大醫院會顧忌疑慮,建議可就近到衛生所打預防針。
腎功能異常病童未回診 病情惡化影響大
因新冠病毒影響就診情形的,還有一些腎功能異常的孩子。李敏駿指出,五歲女童先天膀胱輸尿管結構異常,尿液逆流造成腎臟結痂,以致腎功能有缺損,因為發現得慢,手術後腎功能只有正常人一半,為避免年紀輕輕就要洗腎,必須每半年定期追踪,確認腎功能狀況以調整藥物,確保藥物控制維持殘存的腎功能不要惡化太快,達到延長有效腎臟功能的目標。

但家長卻因為疫情,希望延後再來回診,這種心態讓李敏駿十分著急。他說腎病兒童錯過應該回診的時間,影響很大,一是本來的藥都吃完了,醫師的處方藥也不是外面藥局隨便就能買到。二是未經檢查,無從了解腎功能進展的情形,沒辦法調整處方,由於這類應回診而未回診的病童不少,建議家長們遵照防疫保護要點,在戴口罩、勤洗手、不任意用手觸碰臉部眼、口、鼻等之外,還是要記得帶孩子依時間回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