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被叮滿頭包 清明掃墓做好這些措施保安康

除了防曬外,清明節若要去掃墓,也應做好防蚊措施。

清明連假,出門別忘了做好防曬,但該如何挑選合適的防曬產品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指出,像是防曬係數(SPF)30至50以上、PA值++++或標示broad-spectrum等產品都能有效發揮防曬作用,尤其若從事戲水等活動,則應挑選有防水功能的品項,此外,從事戶外活動時,最好每兩小時就補充擦一次防曬產品,才能真正達到保護皮膚的效果。

小黑蚊體型小難察覺 被叮咬後過敏反應劇烈

除了防曬外,清明節若要去掃墓,也應做好防蚊措施,像難察覺的小黑蚊,因體型僅1至2mm,且飛行時幾乎沒有聲音,等到發現時都已被叮得滿頭包;俞佑醫師解釋,小黑蚊從每年四月開始孳生,到夏天會達到最高峰,多生長於像是青苔、水溝邊等潮濕環境,ㄧ旦被叮咬,反應劇烈,過敏可達一星期以上,因此除了避開中午小黑蚊出沒的高峰期出門,也應穿著長袖長褲,並使用含DEET成分的有效防蟲產品較佳。

 掃墓時小心恙蟲 可將防蟲液塗抹在領口

另外,像是活躍於高草叢和森林區域的恙蟲,可以咬在人類皮膚皺褶或衣服遮蓋的地方,疹子型態較多樣化,會呈現鮮紅色的點狀疹子,且被叮咬後會非常劇癢;俞佑醫師解釋,尤其清明掃墓時,很容易因清理雜草導致接觸到恙蟲,因此若前往掃墓或在森林區域活動時,建議穿著長袖長褲,並將褲管塞入襪子中,並可將防蟲液塗抹在領口、袖口、腰部等處,預防恙蟲滯留皮膚上。

染上叢林型斑疹傷寒 恐引起發燒惡寒症狀

不過最令人擔憂的就是恙蟲可能引起的傳染恙蟲病,又稱叢林型斑疹傷寒,主要因皮膚遭被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的恙蟲幼蟲叮咬,當病原進入體內後,就會引起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等症狀;俞佑醫師呼籲,因此若赴像金馬離島以及花東地區等高危險區,回來後出現類似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