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轉骨有時機 這幾個基本功一定要做好

若想高人一等,需練好四個「基本功夫」,包括睡眠充足、飲食正常、規律運動和身心健康。

「楊醫師,我家孩子入睡困難需半小時才能睡著,半夜也常翻來覆去睡不安穩。」除了吃喝拉撒,孩子的睡眠狀態也是家長們常煩惱的問題。十三歲的陳小弟,由家長帶到花蓮慈濟醫院,想要透過中醫調理轉骨。

小兒失眠和腹痛 改善腸胃吸收成長快

小兒中醫科主任楊成湛看診時發現,陳小弟有長期失眠和腹痛的狀況,於是先開給他安神與調理脾胃的中藥,很快失眠與腹痛都有明顯改善,再配合轉骨中藥方,短短四個月就長高了五公分。孩子吃不胖、長不高,愈來愈瘦小,便秘問題拖到國中,加上課業壓力,會影響青少年的生長。

楊成湛表示,若想高人一等,需練好四個「基本功夫」,包括睡眠充足、飲食正常、規律運動和身心健康。楊醫師仔細詢問陳小弟的生活狀況,發現基本問題在睡眠和腸胃。經過五個月的中醫調理明顯改善陳小弟的脾胃問題,也改善了他每晚輾轉難眠的情況。

胃口好吸收營養 吃補重要時間點

中醫認為脾胃為發育之本,脾胃健康可強化營養吸收,有益生長。青春期的孩子,正是適合用中醫調理轉骨的時候,不過楊成湛也強調,不是吃補就能長高長壯,要找到影響成長的因素,才能做出適當的調理,真正幫助生長。

楊成湛表示,中醫在治療失眠不會有成癮性、不影響日間精神狀態、同時改善個人體質。在治療上常用中藥如五味子、夜交藤、歸脾湯、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等。再者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主管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使吸收的養份變成氣血、津液,以供給全身,宿便便祕會影響脾胃運化功能,當然對成長會有很大的影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