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餅這樣選熱量不爆表 健康零負擔 

內餡應選擇非油炸肉,並要求店家不要撒糖粉,也可以在家自己動手做健康又美味的潤餅。

清明節吃潤餅是國人特有文化,市售潤餅通常含較高的油脂及糖粉,一份約400大卡,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把握「少油、少鹽、少糖、高纖」原則,內餡應選擇非油炸肉,並要求店家不要撒糖粉,也可以在家自己動手做健康又美味的潤餅。

在家DIY身體健康零負擔
國健署建議民眾聰明DIY健康潤餅,掌握高纖、川燙、不油炸、少糖、多蔬果5要訣。

1.餅皮選高纖,健康不油炸
潤餅皮可選購富含纖維的全麥或紫山藥口味,且不要再經油炸、油煎;兩張潤餅皮等於四分之一碗飯,需與正餐主食做代換。

2.汆燙伴油麵,主食需替換 
油麵本身已含油脂,建議以汆燙方式減少油量,再將蔬菜拌進油麵。另外,一捲潤餅如用兩張潤餅皮及半碗油麵,則主食量等於半碗飯量,需與正餐主食做代換。

3.蛋肉不油炸,汆燙白肉佳
潤餅內餡少用飽和脂肪含量高的五花肉、炸蛋酥,因含有大量油脂,過量攝取造成膽固醇及熱量過高,可改用汆燙雞肉絲、瘦豬肉絲、豆干絲及蒸蛋皮等,減少身體負擔。

4.一份堅果好,少糖多健康
攝取過多的糖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建議潤餅不加細糖粉,可用葡萄乾或蔓越莓乾的甜味取代糖粉,天然營養。另外,堅果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具有保護心臟的功能,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攝取1份堅果(等於1湯匙花生粉),故建議花生粉亦應適量攝取勿過量。

5.多蔬多果好,清爽無負擔
蔬菜與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腸道益菌生長、降低血膽固醇。多選用當季新鮮、顏色豐富及富含纖維的蔬菜,如高麗菜、胡蘿蔔絲、韭菜、香菇絲、苜蓿芽、豆芽菜等,蔬菜以汆燙或水煮方式。另外,搭配季節性的新鮮水果取代糖粉甜味,不僅口味清爽,享受美食之餘,也能掌握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