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肺腺癌難發現 咳喘、胸悶痛...那些危險徵兆勿忽視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一名50歲婦人,因丈夫、兒子都有菸癮,某天突然連續咳嗽兩週,就醫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下肺葉有一處約0.8公分的毛玻璃結節,因此採以微創手術治療,切片檢查確診為肺腺癌第一期;劉柏毅醫師指出,婦人的肺腺癌恐是因每天吸二手菸所埋下的危險因子,所幸治療後並未擴散,全家人決定為了彼此健康戒菸。

早期肺腺癌難發現 死亡率為居癌症之首  

在台灣,癌症位居十大死因第一位,其中十年來,肺癌更為死亡率之首,主要因早期肺腺癌沒有症狀,等到出現持續性咳嗽、咳血、胸悶或胸痛、呼吸喘等症狀時,多已邁入肺腺癌第三至第四期,無法透過手術治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劉柏毅表示,尤其臨床上,患者不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且多以非吸菸者居多,所幸目前除了有新藥物可治療,也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早期發現肺腺癌,早期接受治療。

低劑量電腦斷層輻射劑量低 檢測癌症利器

劉柏毅醫師說明,檢測癌症的利器「低劑量電腦斷層」,不僅輻射劑量約為傳統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劑量的六分之一到十分之一,且因目的為篩檢肺部小結節,對於胸廓等軟組織成像的要求並不嚴格,患者不需注射顯影劑,即使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也能接受檢查,加上低劑量電腦斷層的高敏感特性,許多肺部結節病灶都能被有效偵測,有助於早期癌腺癌成為可治癒的疾病。

高危險族群多注意 應定期接受檢查

除了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處於二手菸環境及居住於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暴露在油煙環境下等,以及年紀大於55歲,每天抽一包菸,菸齡達10年、有肺癌家族史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最好每一至兩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肺部篩檢較佳;劉柏毅醫師提醒,讓自己遠離危險因子,並定期接受檢查,才能降低罹病風險,保護肺部健康。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