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覺流淚、淚眼汪汪好愛哭? 眼科醫師解析背後原因

鼻淚管阻塞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大類。

47歲梁小姐在顧問公司擔任主管,近2、3年深受鼻淚管阻塞所苦,平時經常得拿著手帕擦眼淚,有好幾次在會議上,正在報告重要議題時,還在眾目睽睽下流下淚來,場面無比尷尬,因為工作、甚至是生活已受嚴重影響,只好趕緊求診眼科醫師治療;就醫後,梁小姐決定接受醫師建議,進行鼻淚管氣球擴張手術,術後狀況明顯地改善。

經常「流目油」 不治療恐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李宜潔醫師表示,眼科門診中常見有抱怨「流目油」的患者,由於鼻淚管阻塞的關係,眼眶充滿淚水,導致患者視力模糊;因眼淚不時會溢出,造成生活上的不便,還有可能因此弄花臉上的妝容。若合併細菌感染,會造成急性淚囊炎,一旦沒有妥善處理,有可能進而併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鼻淚管阻塞分2類 先天多為嬰兒、後天以中老年居多

鼻淚管阻塞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大類。剛出時,鼻淚管末端接近鼻腔的位置有一層薄膜,通常會在出生後自行打開,但部分小寶寶因為這層薄膜並未完全消失,使得淚水排出不順而出現溢淚。絕大多數的小朋友在1歲以前,薄膜會逐漸退化,症狀得以改善,一般來說,6個月前的小朋友只要點眼藥水,保持眼部清潔,並配合適當按摩,藉由按摩所產生的壓力撐開鼻淚管末端的薄膜即可。

而後天性鼻淚管阻塞,則好發於中老年人,因長期慢性結膜炎、砂眼等反覆發炎反應,導致鼻淚管粘黏,或是因臉部外傷,傷及鼻淚管系統;另外,腫瘤壓迫、醫源性的傷害或對藥物過敏等,也可能造成鼻淚管阻塞。

治療後天性鼻淚管阻塞 「氣球擴張術」不怕留疤

針對後天性鼻淚管阻塞,李宜潔醫師說明,症狀輕微的患者可採取保守療法,點眼藥水並保持眼部衛生,以免併發急性淚囊炎,但若阻塞嚴重,則需接受鼻淚管手術。而「鼻淚管氣球擴張術」是目前臨床上較為盛行的無疤痕手術方式,醫師將帶有氣球的探針伸入鼻淚道讓氣球膨脹,撐開阻塞的部位,最後再將氣球縮小後取出。為提高手術的效果,有時會同時置入矽質鼻淚管導管,並依患者狀況及臨床經驗於術後2至6個月時取出。

嚴重阻塞 可考慮內視鏡重建手術

若是嚴重的鼻淚管阻塞、或曾接受過鼻淚管氣球擴張術卻再次復發的患者,則建議以傳統的鼻淚管重建手術在眼內眥與鼻樑中間畫一道1~2公分的傷口,以電鑽在骨頭上打個小洞,以便在淚囊和鼻腔間重建一條新的排淚通道,手術的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

但仍有不少患者對該手術方式感到恐懼,甚或是擔心臉上留下疤痕。若是有相關疑慮的患者,則可考慮採取新式的內視鏡鼻淚管重建手術,在鼻腔內視鏡的輔助下,改從鼻子內部執行,不但不會留下面部的疤痕,成功率同傳統方式一樣可達九成以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