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智能藥袋 讓你不再吃錯藥

智能藥袋提供藥袋無限化、藥袋影音化、藥袋會說話以及藥袋客製化等四化服務,像是藥袋無限化,民眾能直接使用手機掃描藥袋上「藥品外觀」QR code,就可了解藥品外觀圖片及說明書。

為提醒冠心症患者服藥,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曾設計出一款「智慧型藥袋」,該裝置可感應患者的服藥動作,再透過手機APP儲存服藥資料,確保患者定期且正確服藥。高醫也透過工研院文字轉語音技術與藥師創意發想,將要藥袋智能化,渴望能幫助患者用藥更安全;高醫附醫藥學部副主任呂英豪指出,尤其許多需長期服藥的慢性患者,可能經藥師細心解說後,回家還是無法記住何時該吃藥和如何使用藥品,這時就可利用智能藥袋的創新服務,讓自己掌握服藥情況。

掃描藥袋QR code 正確用藥報你知

定期服藥為冠心症最主要的治療方式,但部分民眾久未發病後,就可能擅自停藥,而導致心臟病復發甚至喪命。「智慧型藥袋」便是為了解決此問題所設計,「智慧型藥袋」裝置本體的造型為夾子狀,患者必須在藥物的鋁箔包裝上,夾上該裝置,由裝置感測器感應患者的動作或聲音。若是病患誤食或忘記吃藥,裝置便會透過手機APP提醒患者,確保其正確地服用每一顆藥物。

高醫的智能藥袋則提供藥袋無限化、藥袋影音化、藥袋會說話以及藥袋客製化等四化服務,像是藥袋無限化,民眾能直接使用手機掃描藥袋上「藥品外觀」QR code,就可了解藥品外觀圖片及說明書;呂英豪副主任表示,民眾也可透過QR code觀看影片,清楚了解如何正確使用該藥品,確保用藥安全。

藥袋會說話 助視障病友瞭解用藥資訊

此外,手機掃描藥袋上QR code還可選擇聽取中文、英語及台語三種語言,讓民眾用聽的了解藥品相關資訊,解決老人家看不清楚藥袋上的文字說明;呂英豪副主任補充,藥袋上「領藥號查詢」QR code也會針對每位病患將每次就診處方中每個藥品的用法及用量播放出來,幫助視障病友、不識字的病人或需要再次確認用藥資訊的民眾,都能確保了解用藥資訊。

響應多元用藥資訊政策 高醫提供藥袋客製化轉譯

為了保障新住民的用藥安全,高醫也響應高雄市衛生局「推動多元文化用藥資訊」政策,提供「印、越、泰」客製化轉譯藥袋文字說明功能,提供給更多需要服務的新住民;呂英豪副主任強調,健保署一直積極推動完整藥袋標示的服務項目,透過智能藥袋的服務,降低民眾吃錯藥風險,也提高藥物治療的最佳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