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別亂服 小心反造成身體不良反應

曾有不當使用中藥補品導致不良反應的個案,像是過食人參出現胸悶、心律不整等症狀,不得輕忽嚴重性。

許多人常會透過中藥補身,像是夏天時飲青草茶退火,或女性經期結束後喝四物湯補氣血,但要注意,吃任何中藥前,得依照體質與症狀挑選合適養生補品,才不會反傷身;高醫附醫藥學部藥師王郁欽指出,主要因藥膳是使用性味平和的藥物,透過功效加上食物的營養成分,幫助調整失調的生理機能,可當作藥物看待,因此若錯誤食用,恐造成身體不良反應。

有經期症候群者喝青草茶 恐使症狀加劇

像體質偏熱者,若食用薑母鴨、麻油雞等,恐會出現口乾舌燥、唇舌生瘡及便秘等症狀,若婦女有經期症候群,這時若喝退火的青草茶、中藥茶飲等,可能會使症狀加劇;王郁欽藥師表示,臨床上,也曾有不當使用中藥補品導致不良反應的個案,像是過食人參出現胸悶、心律不整等症狀,不得輕忽嚴重性。

看診時主動告知藥史 以利醫師開立藥方

尤其許多治療上都採以中西藥併用,又以慢性病患者最多,這時服用時都得多注意,否則恐引發併用的後遺症;王郁欽藥師解釋,像是看診時得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服用的中西處方藥以及保健食品等,讓醫師利於診斷開立藥方,且服中藥期間,應避免食用滋補藥膳、辛辣或油炸物、生冷等食物,並於中西藥併服間,至少間隔1至2小時,減少交互作用的機率,最重要是避免聽信坊間來路不明的藥物,跟隨他人擅自使用。

中藥勿隨意長期服用 對症下藥才是關鍵

中藥雖是藥食同源,但仍不能隨意長期服用,尤其併服西藥和保健食品時,就可能存在交互影響的風險;王郁欽藥師呼籲,使用任何中藥前,都應先諮詢合格的中醫師或藥師,透過適人、適量、適時且正確運用,才能真正發揮藥效,補足身體元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