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箭筍高纖低熱量「助減重」  腸胃道病患要忌口!

箭筍富含纖維質且熱量低,受到減重族青睞,但營養師提醒,箭筍粗纖維食用過多難消化,腸胃疾病患者則不建議食用。

又到了箭筍盛產的季節,由於箭筍富含纖維質且熱量低,不僅受到減重族的青睞,其口感清脆、甘甜,大人小孩也都非常喜愛。門諾醫院營養師陳淑珠表示,箭筍除了可以幫助排便,還有助穩定血糖、降低壞膽固醇的功效,民眾可把握時機嘗鮮,但患有消化性潰瘍、腸胃疾病患者則不建議食用。
箭筍吃多不擔心發胖 粗纖維食用過多難消化

箭筍是箭竹新發的幼筍,甘甜的箭筍,不論是何種料理方式,都能成為餐桌上受歡迎的美食料理。每年清明前後的一個月,是箭筍的盛產期,當令野菜,讓許多饕客難以抗拒它的美味。雖然箭筍屬於蔬菜類,熱量非常低,吃多了也不擔心發胖,但營養師提醒患有腸胃道疾病的民眾,真的要忌口!因箭筍屬於寒涼性,豐富的粗纖維如果食用過多,不僅難消化、易脹氣也會增加腸胃負擔,因此提醒患有腸胃道疾病的民眾,不宜大量食用,淺嚐即止。
箭筍每100克僅22大卡 營養師建議煮湯清炒
由於箭筍具有低脂、低熱量、高纖維的特性,說是減重聖品也不為過;每100克只有22大卡,因此,對於想要控制體重的人,吃箭筍是一個好選擇,不僅有飽足感、也能有效控制食量,最重要的是吃多了也不擔心發胖。

箭筍炒肉絲、紅燒豆瓣箭筍,是小吃店裡常見的料理方式,但為了避免使用過多的油及調味料,營養師建議以煮湯或是清炒方式來料理,不僅吃得到原味,也能減輕身體負擔,健康更加分。陳淑珠說,將新鮮箭筍切段,排骨或是雞肉汆燙洗淨後,一起放入電鍋中燉煮,約30-40分鐘後再加入調味料拌勻,起鍋後依喜好撒上香油或是青蔥即可,不僅吃得到箭筍本身的鮮美,還能喝到滿滿的營養。
吃箭筍正當時好處多 均衡吃不過量才健康
此外,營養師也強調,雖然目前正值產季,吃箭筍的好處也相當多,但仍要提醒民眾均衡吃不過量才健康,由於箭筍本身的風味就相當鮮美甘甜,烹調前可以先用沸水燙過,或是在滾水中加入少鹽,去掉箭筍的澀味並軟化粗纖維,再隨個人口味烹調,最重要的是不宜空腹或單吃箭筍,細嚼慢嚥才能幫助消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