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蒜頭燉雞湯」增強免疫力 民眾在家DIY補充營養

「黑蒜頭枸杞紅棗雞湯」可補充身體需要的營養素,民眾也能在家自行燉煮。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確診病例數持續增加,全台努力抵抗肺炎,為了力挺辛苦的第一線醫護人員,許多民眾主動提供美食來表達感謝,為醫護人員加油。中華料理職人餐旅交流協會等大廚,除了宣揚料理技藝,以黑蒜頭、在地雞肉、枸杞、紅棗來燉煮美味的黑蒜頭燉雞湯,提升免疫力也溫暖人心。
暖脾胃、恢復疲勞 眼疾患者不宜多吃
南投醫院中醫科賴卉蓮醫師表示,雞肉甘溫,有溫中益氣,補虛損、益五臟。蒜頭性溫味辛,其氣熏烈能通五臟達諸竅,有暖脾胃、祛寒濕、消癥積的功效;黑蒜為大蒜發酵而成,發酵後其火熱之性減小,甘味提升,增強養胃的功效也較不易上火,可增強免疫力、恢復疲勞。
雖然好處多多,但仍不宜過食,黑蒜雖然熱性較大蒜減少,久服仍有傷陰化燥的風險,可能出現便秘、口舌生瘡,甚至面部粉刺暗瘡等症狀。民間有云:「蒜有百益而獨害目」,因此,有眼疾者不宜多吃,長期過量服用大蒜可能傷眼,導致視物模糊、發炎。  
補充足量蛋白質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南投醫院營養室蔡秀雯主任表示,大蒜含有蒜素以及膳食纖維、鉀、維生素E、菸鹼酸及胺基酸,大蒜破裂時細胞釋放出來的蒜香味就是蒜胺酸。而黑蒜是利用長時間的高溫,使蒜肉轉為黑色。大蒜變黑後,原本刺激的辛辣味消失,質地也變得較為軟綿。有研究發現蒜素,能調解血糖及增加抗菌效果,顯示黑蒜含有硫醚化合物成分,但尚需要更大量研究證實。
枸杞含有多醣類、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營養素,紅棗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鉀、磷等,雞湯在燉煮後會溶出胺基酸,適用於虛弱腸胃道消化功能較差的民眾,可以快速的吸收恢復精神,適當的補充足量蛋白質,能夠幫助身體提升足夠的免疫力。
蔡秀雯主任提醒,「黑蒜頭枸杞紅棗雞湯」可補充身體需要的營養素,民眾也能在家自行燉煮,但更重要的是,須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勤洗手、多運動增加抵抗力,才是上上之策。
南投醫院抗疫責無旁貸 守護民眾健康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南投醫院為南投縣指定應變醫院及緊急後送醫院,當疫情發生時,南投醫院責無旁貸,醫護人員為了扛起南投縣防疫重要工作,戰戰兢兢,一刻都不敢鬆懈,就是為了守護南投縣民的健康。對於各界的鼓勵,感到相當感恩,希望民眾可以一起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共同抵抗病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