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振造影查肝癌 準確率逾9成

台灣每年新增8千名肝癌患者,還是全國癌症死因的第二名,最主要原因就是早期沒有明顯病徵,大多數人出現症狀時都是晚期,就有醫師建議,肝癌高風險群以及可能復發的患者,可以選擇磁振造影也就是核磁共振MRI,搭配肝臟標靶顯影劑,能偵測出肝臟是否有小於2公分下的腫瘤,準確度可超過9成。

肝癌是無聲的癌症,早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加上定檢比例低,大多數人一發現幾乎都是晚期,存活率低。

醫師說,其實肝癌有早期發現的方式,可以抓到2公分以下的早期肝癌,除了傳統的超音波方式,包括B肝、C肝、肝硬化患者都應該定期追蹤,加上使用標靶線影劑加上磁振造影,就有肝癌患者靠這樣的方式,抓到1公分的肝癌復發腫瘤。

台灣每年新增8000名肝癌患者,因為早期難發現,更是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二名,高風險族群透過定檢,以及更詳細的標靶藥劑加上磁振造影,高達9成的準確度,但是健保不給付,使用新型顯影劑,必須自費多付1萬多元,需要檢查的患者也要評估財力能否負擔。

(文章出處: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