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能睡能通」Part1:生活裡的中醫智慧
好身體和好習慣

好的身體必有好的生活習慣做基礎,壞的生活習慣必然會引起健康問題。常言道:「病是自家生。」如果你每天晚上兩三點才睡覺,每天只睡六個小時,一天沒問題,一個月沒問題,一年內肯定要出問題的。
還有的朋友,每天吃飯不定時,有一頓沒一頓的,又或者一年到頭都不吃早餐。如此若干年後,便經常胃痛,不得已跑到醫院檢查是不是患了胃潰瘍。如果這時候還不懂得保護,還繼續以前那種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只希望透過服用某種靈丹妙藥一下子治好自己的病,這是不可能的,同時也會埋下更大的疾病隱患。同樣的道理,腫瘤、癌症也不是一天就長出來的,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是多年累積的結果。

《內經》云:「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高明的醫生懂得在你還沒發病的時候就幫你把病治好了。這是中醫的防病思想,也是保健思想。懂得保健、懂得防病比你生病後再治好得多,也簡單得多,花錢也少得多。
我一直認為,好的生活習慣比吃藥重要。

六源律師問慧海禪師:「和尚修道,還用功否?」慧海禪師曰:「飢來吃飯,困來即眠。」六源又問:「一切人總如師用功否?」慧海曰:「不同,他吃飯時不肯吃飯,百種需索,睡時不肯睡,千般計較。」
該吃飯的時候吃飯,該睡覺的時候睡覺,這是最粗淺的道理,也是身體健康的前提,可是你做到了嗎?


作者簡介:
黃健平
★師承名醫卓展琴的中醫師
★網路爆紅的人氣中醫部落客──都市熊
★部落格瀏覽人次衝破 400 萬,並持續增加中

能解決老百姓切身問題,才是真正的中醫!
黃健平醫師,師承「中醫骨架工程學」創始人──卓展琴,在他看來,中醫就是一種生活,就是讓老百姓吃得下、拉得出、睡得著的養生智慧。如果連百姓的吃飯睡覺問題也解決不了,連小小的感冒也治不好,那就算不上真正的中醫!

中醫,就是一種生活!
黃健平醫師在中醫理論上有很深的造詣,故而能深入淺出,將高深的中醫理論用淺白的語言描述出來。本著「中醫生活化」的原則,他在部落格上,以「都市熊」的暱稱,寫了<寶寶發燒的中醫辨證><淺談小兒變蒸><都市熊談中醫系列><居家常備中成藥系列>等文章,受到廣大網友的熱烈討論與追蹤,也在中醫圈引起了大轟動——原來中醫可以這麼簡單、這麼生活化。

詳閱:《能吃能睡能通:最貼近百姓生活的養生書》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