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器捐卡 讓愛延續生命更圓滿

近幾年在國內,政府與各大醫療團體都積極鼓勵器官捐贈,期望能破除民眾對器捐的誤解,讓捐贈者與受贈者間也能透過捐贈,共同讓生命更圓滿。

看過公視推出的器官捐贈職人劇《生死接線員》的劇迷,應該不陌生劇裡相當經典台詞:「他都已經死了,你們還要摘走他的器官?我不會讓你們碰他的!」這句話深刻描繪了器捐者家屬最直接且不捨的情緒。

擔任該劇專業顧問、臺北榮民總醫院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提及,現實生活中,的確有不少捐贈者家屬,在面對親人死亡之際,可能是因宗教因素「不願逝者被打擾」、或者「擔心違背逝者的意願」等種種因素,拒絕讓親人進行器捐;或許這也是國內器官捐贈數量比例偏低的原因。

天人交戰 轉念讓生命圓滿

曾任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理事長的龍藉泉主任分享,自己的二哥多年前就是遺留大愛、捐贈角膜的捐贈者,而他自己也因為器捐開放三等親家屬優先分配而接受腎臟移植手術。

只是當時他二哥捐贈角膜時,龍藉泉仍年輕且身強力壯,完全沒料想自己有一天也會是受贈者,「這像是天意,如果人生是個圓,這個機緣讓我獲得了圓滿。」

要執行一項成功的器官捐贈任務並不容易,需面對包括親情、人性、與時間賽跑等種種的關卡,尤其是器捐者家屬在面臨親人的生死交關之際,還須替往生者做決定,這種天人交戰的壓力,非一般人能想像。

龍藉泉主任認為,如果家人或親友能事先就了解捐贈者的意願,會比較坦然面對並多能同意捐贈器官,「只要有愈來愈多家庭成員了解捐贈者的意願,器官捐贈的心願就愈可能被實現。」

簽署器捐卡 用愛延續生命

近幾年在國內,政府與各大醫療團體都積極鼓勵器官捐贈,期望能破除民眾對器捐的誤解,讓捐贈者與受贈者間也能透過捐贈,共同讓生命更圓滿。再者,如今活體腎臟與肝臟移植技術與藥物已大幅進步,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運動並遵從醫囑,也能擁有與健康人無異的生活品質。

龍藉泉主任表示,臨床遇過太多生前有器官捐贈意願的人,臨終時卻得不到家人幫忙完成遺願,令人嘆息。他呼籲,有意器捐的成年人,可到各地衛生單位、醫療院所,或者上網查詢器捐中心進一步諮詢,意願會標註在健保IC卡上,「但最重要的是,要及早與家人溝通自己的意願,不要讓家屬為難,這樣自己人生最後的心願也能順利達成,更能遺愛人間,造福許多需要幫助的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