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者莫名頭暈、嘔吐 當心腦動脈瘤致死風險

三高患者是動脈瘤的危險族群,台北慈濟醫神經外科徐賢達醫師表示,動脈瘤隨時有破裂造成死亡的風險,若日常中出現不明原因的噁心、嘔吐、視力突然改變等,務必前往就醫。

62歲蔡先生有缺血性腦中風及高血壓病史。時常頭暈,症狀長達3年,至醫學中心檢查出1.8公分的「腦前交通動脈瘤」,輾轉至台北慈濟醫院就醫,神經外科徐賢達醫師考量,動脈瘤隨時有破裂造成死亡的風險,與患者溝通後進行「開顱夾閉手術」。術後蔡先生狀況良好且無任何併發症,回歸正常生活。

腦動脈瘤盛行率約5% 高血壓、血栓致病

腦動脈瘤是因腦動脈管壁,長期受到不平均的血流壓力,導致血管壁形成向外突起的囊泡所導致,常見於前交通動脈和後交通動脈等血管交會處。在台灣盛行率約5%,好發於四十至七十歲年齡間,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1.5倍;先天缺陷、高血壓、動脈硬化、血栓等皆為致病因子。

徐賢達醫師說明,腦動脈瘤破裂出血時,病人會出現爆炸性頭痛,感覺有生以來從未過有的頭痛。出血病患中,超過一半患者在就診前或搶救過程中,便回天乏術,另一部分患者恐在術後24至48小時內,因再破裂出血,導致死亡;少部分患者則在手術後,又出現水腦症、腦血管痙攣等併發症,導致終身臥床、失語症、意識障礙等重度失能或神經缺損的後遺症;僅少數患者能幸運醫治,癒後能自理生活。

「開顱夾閉手術」夾1.8公分炸彈 患者康復

目前腦動脈瘤主要治療方式為「開顱夾閉手術」及「經血管內栓塞手術」兩種。徐賢達醫師表示,開顱夾閉手術須移除頭蓋骨,以鈦合金動脈瘤夾夾住動脈瘤根部,防堵血流進入動脈瘤,避免再次破裂。屬於精密手術,需經驗豐富神外醫師執行,手術成功後復發率幾近於零,適用於前交通動脈瘤、中大腦動脈瘤及後交通動脈瘤等;栓塞手術則是從鼠蹊部穿刺動脈,置入導管至動脈瘤處,以白金線圈填塞動脈瘤腔的方式治療。栓塞手術困難度相對低,但存在與動脈瘤大小成正比的復發率,適用於基底動脈瘤及高齡患者。

考量蔡先生年齡尚輕,加上動脈瘤過大,經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確認麻醉風險小,為避免日後風險,徐賢達醫師決定施以「開顱夾閉手術」。手術過程順利,經一周住院觀察確認無大礙後,蔡先生健康出院,定期回診追蹤,回歸原本的生活品質。

慢性病高風險族群 建議定期腦血管健檢

徐賢達醫師提醒,三高患者是動脈瘤的危險族群,因此患有慢性疾病民眾,須遵循醫師指示用藥,維持規律化生活作息,避免熬夜、日夜顛倒,並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因腦動脈瘤生長過程無明顯症狀,建議高風險民眾定期做腦血管健檢,及早揪出潛在腦動脈瘤;若日常中出現不明原因的噁心、嘔吐、視力突然改變等,務必前往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