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標靶藥納健保 胃癌患者新福音

今年HER2陽性胃癌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後,讓許多病患可以重新接受治療,也能降低經濟負擔。

臨床上一名62歲林先生,雖生活作息正常,但因喜歡吃香腸,一星期至少吃三天,且每次都吃二至三條,甚至與親友相聚時也無酒不歡,某次健檢時發現大腸潛血反應,進一步確診為胃癌且已轉移到淋巴與肝臟,經化療合併抗HER2標靶藥物效果良好,但因藥物自費一年得花逾百萬元,因負擔過大選擇停藥,所幸今年一月起,相關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才讓林先生繼續療程。 

過去自費藥物昂貴 患者無力負擔中斷治療

胃癌位居國人大七大癌症死因,主要因早期症狀不明顯,造成臨床上就診的患者都已是晚期,且占四成都僅能靠化療治療;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包括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慢性胃發炎、酗酒、高鹽和吃太多醃漬類食品或過去曾接受部份胃切除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若有任何異狀時,必要時都應進一步接受檢查。  

余政展主任進一步表示,胃癌晚期因無法採以手術,得採以化療治療方式,尤其針對HER2陽性胃癌型態,自費的藥物因所費不貲,讓過去部分患者也因無法負擔,而無法接受適當治療,造成遺憾,終於今年HER2陽性胃癌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後,讓許多病患可以重新接受治療,也能降低經濟負擔。

HER2陽性化療效果佳 治療率達六成

因此若為HER2陽性胃癌患者,應積極治療,千萬不要放棄希望,若能接受化療合併標靶用藥,反應治療率達六成,有助延長存活期;余政展主任呼籲,若持續一兩個月出現消化不良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接受胃鏡等相關檢查,尤其若曾接受為部分切除的患者,更應每年定期接受胃鏡檢查,及早發現異狀就能及早介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