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全球大恐慌! 焦慮時用這7招擺平情緒

在全球疫情嚴峻擴散,新聞資訊播放不斷下,學習如何自我調適也非常重要。

「搭機返家的那一天,覺得自己像是搭上了末班機……」一位被隔離者訴說著自己在高風險的疫區工作,一邊擔憂著被感染的風險,一邊又需顧慮生活家計。黃蘭玉臨床心理師以電訪關懷聆聽被隔離者的心聲,同理和安撫其憂慮不安、孤單無助的情緒,教導維持健康習慣、均衡的營養、規律的作息等,確保身心都能維持在健康良好的狀態,安心防疫。

關懷電訪服務 安撫被隔離檢疫者不安

蔡佩芳諮商心理師表示,被隔離或檢疫者因對被感染的疑慮及暫時失去自由,而感到焦慮不安與無奈,而執行監測的人員則需面對被隔離或檢疫者拋出的情緒,亦承受不小的壓力,不過,透過關懷電訪服務,當內心的辛苦被聽懂以後,民眾就自然地提出在隔離期間可以做些平常想做卻一直沒空做的事情;而監測人員也更肯定自己工作背後的價值。

疫情衝擊身心受影響大 焦慮問題占最大宗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由專業心理師組成的共同組成「重大疫情心理關懷電訪服務」,服務問題前五名為:焦慮(44%)、失眠(16%)、抱怨(14%)、恐慌(10%)、憂鬱(6%)、憤怒(6%)。

由於疫情終點未明,衛生局呼籲,防疫的工作仍無法懈怠,除配合防疫措施外,亦應營養吃、安穩睡;而從事防疫工作者也要好好照顧自己,透過身心的安頓,更能發揮工作效能。

接收資訊過多易陷恐慌 學會7招調適心情

在全球疫情嚴峻擴散,新聞資訊播放不斷下,學習如何自我調適也非常重要,衛生局提供防疫調適護心7招:

第一招、獲得正確資訊:定時定量接收官方訊息,並從事建議措施。

第二招、落實自我保健措施:維持正常作息與運動,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第三招、自愛愛人更安心:配合防疫照顧好自己關心別人。

第四招、說出內心話:與親友傾吐擔憂,彼此傾聽支持與關懷以釋放壓力。

第五招、連結生活支持網絡:連結防疫或生活物資、防疫資訊管道、心理壓力調節等支持網絡。

第六招、建立信任與自控:信任醫療和政府,自我管控。

第七招、放鬆身心:不限形式,採取適用的放鬆技巧,如腹式呼吸、音樂、泡澡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