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使人類壽命縮短3年

研究表明,人類預期壽命恐將減少3年,主要歸咎於嚴重的空氣污染。但是研究同時說明,如果將化石燃料排放量減少到零,並且如果將所有可控制的空氣污染都減少(不包括山火或風塵產生的顆粒物),人類預期壽命可能會增加20個月以上。這證實了化石燃料產生的空氣污染可被視為主要的全球健康風險因素。

這項成果發表在《心血管研究》(Cardiovascular Research)期刊上。研究團隊針對全世界和特定地區的詳細資料做了研究,確認了全世界每年約有880萬名早逝是室外空氣污染造成的,這個數字是過去研究預估數字的兩倍。馬普化學所共同作者Jos Lelieveld教授說 :「真的是出乎大家意料,空氣污染造成預期壽命的損失程度遠遠高於其他許多危險因素,甚至比吸煙還高。」研究結果表明,全球平均而言,由於室外空氣污染而減少的預期壽命為2.9年,中非查德共和國的7.3年最為嚴重,中國則為4.1年。空污造成的壽命損失高於吸煙(減少2.2年)、暴力(減少0.3年)、HIV/AIDS (減少0.7年)以及寄生蟲和其他媒介的傳播疾病(減少0.6年)。研究小組補充說,如果減少室外空氣污染程度,每年全球將可避免550萬例早逝情況。

不過,全球各地區和國家之間存在著不小的差異 : 減少空污措施每年將可在東亞地區挽救240萬名過早死亡,以及因空氣污染導致的3.9年預期壽命損失情況將可恢復三分之二。但是,在非洲,每年只能挽救23萬例過早死亡,以及因空氣污染導致的3.1年預期壽命損失情況只能恢復8個月以上。在澳洲的效效益則是更小。作者指出,這歸結於多種因素,包括非洲的戶外空氣污染以被風吹起的灰塵為主,而澳洲的空氣污染政策比其他許多國家都來得嚴格。不幸的是,在包括非洲和南亞在內的某些地區,幼童中也有大量的過早死亡案例。

每年因室外空氣污染導致的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下呼吸道感染死亡總數約為260萬。該研究的合著者、德國美因茲大學醫學中心Thomas Münzel教授說 :「這並不奇怪,儘管肺部是空氣污染的主要目標,但仍會有顆粒遷移進入血液和血管中,這會引起發炎,並且在動脈中積聚。」

Reference : Outdoor air pollution cuts three years from human lifespan – study

參考資料:空污使人類壽命縮短3年 https://pse.is/R7KF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