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染疫多輕症 研究深入重症孩童情況

《兒科》期刊16日一篇報告指出,分析中國2千名確診或疑似案例中,有6%屬於重症。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兒科助理教授Srinivas Murthy提醒,醫院仍要替兒童病患做好準備。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老中少都不能倖免,其中孩童患者似乎輕症較多。不過,《兒科》期刊16日一篇報告指出,分析中國2千名確診或疑似案例中,有6%屬於重症。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兒科助理教授Srinivas Murthy提醒,醫院仍要替兒童病患做好準備。

孩童多輕症 仍有6%變重症

《現場科學》報導,該研究是目前新冠病毒孩童患者最大的研究,研究人員分析了1月16日至2月8日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布,2,000多例確診和疑似的孩童案例。

研究發現,與先前報告類似,大多數病例(超過90%)屬於輕度或中度,兒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涕、打噴嚏,有時甚至是肺炎等症狀。

然而,大約有6%的兒童發展成重症,包括呼吸急促和缺氧,或身體組織中的氧氣含量低。(作為比較,另一項研究分析了在中國44,672例確診成人患者中,約有18.5%屬重症。)

研究指出,在極少數情況下,兒童會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影響氧氣進入肺部,恐危及生命,也有病童死亡的案例。

在這項研究中,嬰兒和年幼的兒童特別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泰晤士報》報導,在125名重症病童中,超過60%年齡在5歲以下。

各年齡都會染病 所有族群要注意

不過,該研究有其侷限,並非所有病童都證實染病。僅34%人確診,其餘僅根據症狀、胸部X光和血液檢查結果,以及與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接觸來判斷。

報導也提醒,美國本土研究顯示,500名住院患者中,僅19%以下低於19歲,然而40%年齡介於20-54歲,而52%超過55歲以上。美國CDC呼籲,所有年齡都可能染病。

參考資料:

Not all children are spared from coronaviru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