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非罹病關鍵因素? 中醫這樣看新冠肺炎

中醫師提醒,免疫功能並非罹病關鍵因素,而是病毒曝露量多寡。

在西醫為主流的時代,新冠肺炎的中醫治療被納入中國官方診療方案中。西醫尋找菌株,中醫則重「辨證」,透過望聞問切分析、判別疾病發展趨勢,進行診療。

中醫無統一療方 重個別化治療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出,新冠肺炎各地可根據病情、當地氣候特點以及不同體質等情況,進行辯證論治。換句話說,沒有統一的中藥療方,而是要根據病人體質個別化調整藥方進行治療。

中醫師章晉瑋解析,理論上早期新冠肺炎多以寒濕阻滯為主要表現:肺、協調呼吸「宣降」的五臟六腑,毛孔「打不開」,所以透過疏風發汗、健脾祛濕、利尿等方式,散寒、化濕來疏通。

重症患者方面,往往是肺通調水道功能失常,水液瘀積在肺、瘀積在三焦毛孔,還有肺炎的咳、喘症狀,需要用藥方抗炎、抗痙攣;接著行氣化濕;再透過瀉肺下氣平喘;最後才化濕解毒。

清熱解毒+祛溼 治療藥方不適用預防

上海市中醫藥防控新冠病毒肺炎專家組組長吳銀根教授將新冠肺炎「疫毒」分為濕毒及熱毒,輕型患者主要為濕毒;重型患者則為熱毒。

治療上,多以清熱解毒、祛溼的藥方為基礎,像是含有連翹、金銀花、大青葉等16味成分的「肺炎1號方」(透解祛瘟顆粒),用於輕症病患。

另外,還有結合射干麻黃湯、五苓散等藥劑的「清肺排毒湯」,治療喘咳、疏通淋巴循環,加強水分代謝來去除濕邪,用於輕型、普通型、重型以及危重型各型患者治療。兩種藥方目前中國官方宣稱都有相當高治癒率,但僅適合用於治療,不適用於預防。

章醫師提醒,免疫功能並非罹病關鍵因素,而是病毒曝露量多寡,因此防範重點仍然是勤洗手、少碰眼耳口鼻,維持規律運動及均衡飲食維持適當免疫力、戴口罩、減少出入人多的密閉空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