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兒童健康 從產婦開始做起
每個寶寶的到來,不論對家庭或社會,都是珍貴而重要的。國民健康局呼籲每位父母親一起幫自己家裡的孩同規劃、執行一整系列的健康篩檢。
 
建構孕產婦健康照護:
國健局提供懷孕婦女10次產前檢查、未納入健保之懷孕新住民產前檢查補助,以及高危險群孕婦檢驗費用部分補助與遺傳諮詢服務,並於101年全面補助懷孕婦女「乙型鏈球菌篩檢」檢驗費用。

守護兒童健康人權:
為確保兒童有個健康的開始,國健局從孩子一出生至學齡成長關鍵期,規劃系列健康服務;包括新生兒膽道閉鎖症篩檢;1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7歲以下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疑似發展遲緩兒童轉介確診;101年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滿3歲學齡前兒童聽力篩檢服務;提供滿4、5歲學前兒童視力及斜弱視篩檢追蹤轉介服務;5歲以下兒童牙齒塗氟,國小學童含氟漱口水,弱勢兒童臼齒窩溝封填服務,以預防蛀牙;另推動兒童肥胖防治,宣導「聰明吃 快樂動 天天量體重」之健康生活習慣;並提供各項預防事故傷害的衛教指導,營造幼兒安全居家環境,推動安全社區計畫與安全學校認證;提供弱勢族群健康照護。

世界衛生組織在今(2012)年以「普及生殖健康服務」作為世界人口日的主題,希望能呼籲全球正視婦幼健康之問題及其影響,提供完善的照護。衛局也將提供優質之生育保健諮詢服務體系、社會資源與支持性的專線服務,期藉此提高兒童健康服務品質與效益,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中快樂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