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貪杯病毒數飆破億! 酒後腹脹沒想到已肝癌

愛喝酒B型肝炎病毒量數值竟然爆表,高達一億七千萬以上,此類型患者首要之急,是先申請強效抗病毒藥物,穩定肝功能後再接受癌症治療。

從事車床工的40歲張先生,罹患B肝與重度脂肪肝卻沒有定期追蹤,加上長年飲酒未節制,酒過三巡後感到腹脹難耐,隔天緊急就醫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有一顆腫瘤,並確診為肝癌,所幸採取「肝臟兩處切除手術」後,術後一年半肝癌並無復發,再配合每天運動,脂肪肝也降為輕度,讓他對人生重燃自信。

腹痛檢查出罹患肝癌 人生彩色變黑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張家熙表示,張先生身高約168公分,體重達102公斤,患有重度脂肪肝,平時挺著圓滾滾的大肚子,孩子們最喜歡枕在肚皮上聽故事,不料,溫馨畫面的背後卻是罹癌噩耗,當因腹痛檢查出肝癌時,對張先生來說猶如晴天霹靂,但他立刻打起精神,只希望積極治療後,能陪伴孩子走更長的路。

經檢測,張先生血液中B型肝炎病毒量數值竟然爆表,高達一億七千萬以上(>170000000 IU/ml),血脂肪血糖也略高,腹部超音波顯示肝脾腫大,並有重度脂肪肝及肝實質化病變(纖維化),且在病毒、酒精、代謝症候群催化之下,產生肝纖維化及肝癌,因此首要之急,是先申請強效抗病毒藥物,穩定肝功能後再接受癌症治療。

栓塞化學治療搭配手術切腫瘤 撿回一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表示,因張先生的肝硬化程度嚴重,手術風險過高,所以先採取栓塞化學治療,透過切斷腫瘤的氧氣和營養供應,同時化療藥物殺死肝癌細胞,並透過部份肝切除手術,切除肝臟第四葉和第七葉,其中第四葉因有左右供應血管,且上方有大型肝靜脈,增加手術困難度,加上患者的肝功能不佳,執行「肝臟兩處切除手術」時,盡可能保留其肝功能,術後兩週患者順利出院。

手術後,張先生每天加入重訓,搭配清淡飲食,順利在一年半瘦下20公斤,門診追蹤結果,除了肝癌沒有復發外,也從重度脂肪肝轉為輕度脂肪肝,並從此戒除酒精,也定期回診追蹤B型肝炎,「好不容易命撿回來,一定要好好珍惜!」
肝癌容易復發 治療後仍須每半年追蹤
張家熙提醒民眾,肝癌很容易復發,即便治癒後,仍須定期追蹤,建議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一定要定期抽血,及每半年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