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媽媽潔牙有一套 三個小孩「零蛀牙」秘訣是...

曾經參加第一屆潔牙小天使競賽的尹婉臻女士,目前是三個小孩的媽媽。由於國小五年級時參加比賽,常有牙醫前來教導關於口腔保健知識,並學會如何潔牙及正確使用牙線,從小即養成良好口腔保健習慣,因此,對小朋友的口腔保健也相當重視,到底有什麼秘訣使三個孩子,達到零蛀牙的境界,尹女士特別在響應「320世界口腔健康日」記者會上分享心得。
口腔健康影響健康 親職衛生教育須重視
尹女士說明,在嬰兒時期,於小Baby喝完牛奶後,會使用紗布巾清潔口腔,長第一顆牙齒時,開始以牙刷搭配含氟牙膏,協助他們慢慢清潔。等到一歲多,小朋友肌肉發展較完全時,讓他們練習自已刷牙,尹女士從旁指導,特別是牙側面及後牙區,容易刷不乾淨,也會給予協助,她把良好潔牙習慣傳承給小孩,因此,三個小孩分別為2歲、4歲半及9歲,完全沒有蛀牙,擁有一口潔白牙齒。
口腔健康深深影響全身健康,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表示,婦女在懷孕期間的口腔健康極其重要,由於進食次數增加、孕吐及體內荷爾蒙的改變,稍微不注意就容易發生蛀牙及牙周炎,更可能影響胎兒健康。另外,嬰幼兒在長牙階段,必須定期至牙科醫療院所進行口腔檢查及親職衛生教育,也建議居家潔牙應使用含氟牙膏,才能從小維持口腔健康。
「世界口腔健康日」 孕婦嬰幼兒免掛號費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簡稱牙醫師全聯會)王棟源指出,去年七月上任時,前往日本進參訪發現,日本小朋友蛀牙率低,原來是由公權力介入。一歲半時,日本家長會帶著小朋友至衛生所,由牙醫師進行口腔檢查,也教導父母,如何協助孩童使用牙刷、牙線,三歲時執行相同口腔保健政策,使日本小朋友蛀牙率大幅下降;而台灣含氟漱口水實行20年,同樣有進步,5歲兒童乳齒齲蝕指數(dmft)由2011年5.44顆降至2018年3.44顆。12歲兒童恆齒齲蝕指數(DMFT)由1996年3.67顆降至2012年2.5顆,卻仍高於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之全球平均值1.86顆的標準。
在疫情延燒同時,也別忘了口腔保健的重要性!王棟源表示,配合「世界口腔健康日」行動,衛福部與牙醫師全聯會攜手合作,於3月20日(五)至4月10日(五),舉辦「2020兒童口腔健康週-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活動。懷孕婦女及15歲以下嬰幼兒與孩童,活動期間持健保卡至貼有「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標示的牙醫診所或醫院就診,可享免掛號費福利(須負擔部分健保費用),以實際行動促進懷孕婦女、嬰幼兒與孩童口腔健康,建立「定期口腔檢查」的正確觀念。
效預防齲齒這樣做 減少甜食強化餐後潔牙
如何正確且有效預防齲齒,牙醫全聯會口衛委員會副主委李楊鈞說明,吃進食物裡的甜食醣類會產生酸,使細菌滋生酸化牙齒,是造成蛀牙主因。如何減少蛀牙,建議吃飯時間不要過久,盡量30分鐘內食用完畢,減少吃點心零食次數,一天最好不要超過二次,並減少攝取過度精緻化及加工食品,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天醣類攝取盡量不超過50公克,同時多攝取新鮮蔬果。
國內自1991年,陸續規劃國小學童含氟漱口水防齲計畫、國小學童臼齒窩溝封填及兒童牙齒塗氟保健服務計畫;但還須強化餐後潔牙習慣及善用氟化物,更要落實於日常生活行為。也呼籲孕婦應定期至牙科醫療院所進行口腔檢查,嬰幼兒從小做好口腔照護。

在疫情延燒同時,也別忘了口腔保健的重要性!配合「世界口腔健康日」行動,衛福部與牙醫師全聯會攜手合作,懷孕婦女及15歲以下嬰幼兒與孩童於活動期間持健保卡至貼有「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標示的牙醫診所或醫院就診,可享免掛號費福利。(記者/李依如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