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藥物試驗未見成效 研究:對新冠肺炎重症無顯著改善

結合兩種愛滋病藥物的複合療法被視為新冠肺炎的候選解藥,然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18日公布試驗結果,與標準治療相比,該療法改善臨床狀況和死亡率並無統計上的差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編輯表示,該試驗「英勇」,但結果令人失望。

針對新冠肺炎的愛滋藥物試驗的初步結果出爐!結合兩種愛滋病藥物的複合療法被視為新冠肺炎的候選解藥,然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18日公布試驗結果,與標準治療相比,該療法改善臨床狀況和死亡率並無統計上的差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編輯表示,該試驗「英勇」,但結果令人失望。

愛滋病候選解藥結果失望 與標準治療無差異

《路透社》報導,該藥物是結合lopinavir和ritonavir兩種藥物,過去研究發現,對於清除流感病毒有一點幫助。一些國家醫師使用該療法後,也發現一些助益,甚至被印度衛生部門列為推薦療法。

然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發現,來自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受試者中,99名使用lopinavir和ritonavir結合療法的患者,其表現沒有比另外100名接受標準治療的患者好。

雖然研究指出,在28天內,接受該組合治療的患者的臨床改善時間和死亡率都比較好,卻不到統計上的意義。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在中位數15天後有改善,而標準治療則為16天,研究人員稱「顯著並不明顯」。

此外,有13.8%患者因藥物副作用而無法完成試驗。

靜待進一步研究 其他候選藥物試驗進行中

路透社指出,該試驗並沒有對照組,不符合標準的臨床藥物試驗程序。

國家呼吸疾病臨床研究中心的曹斌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總結,這種治療對於「COVID-19重症患者的臨床改善或死亡率,和標準療法沒有差異」。

《彭博》報導,目前另一款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臨床試驗也正在中國展開中。

參考資料:

1.HIV drug combo fails as treatment for severe COVID-19 in China study

2.Early Coronavirus Drug Trials Yield Mixed Results

3.A Trial of Lopinavir–Ritonavir in Adults Hospitalized with Severe Covid-1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