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來臺回診路難 用「這方法」醫療不中斷

「透過視訊在家看診,能夠避開被疫情傳染的風險,真的對國際人士就醫有很大的幫忙。」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連帶影響國際間航班交通停飛。一名馬小姐,因白斑症於去年9月來臺看診,病情明顯控制及改善,但因疫情的關係,無法來臺回診,藥物即將中斷而心急不已,經視訊詢問近期病情,同時仔細查看手部白斑的改變情況,並根據病情調整用藥,解決無法來臺就醫的問題。

另一位在新加坡的林女士,罹患發炎性多關節病變,同樣受到疫情影響,無法來臺灣看診,透過視訊安排回診診療,她表示:「透過視訊在家看診,能夠避開被疫情傳染的風險,真的對國際人士就醫有很大的幫忙。」

國際人士來臺回診路難 遠距視訊突破限制

因應國際病人無法入境或需受限無法在臺居家檢疫,恐面臨原有治療藥物中斷的困境,大林慈濟醫院透過視訊連線,順利達成為香港、新加坡病人國際遠距問診、開藥的挑戰,事先取得外國人士的通訊診察治療同意書,首先確認就醫病人身分與證件核對,既可避免外國病人遠途飛行疫情感染風險,又能確保病人治療效果不中斷。

醫療不能中斷 國際遞藥救命

賴寧生院長說,新冠肺炎病毒全世界蔓延,包括臺灣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對邊境進行管制,導致非常多的國際病人無法入境,但醫療不能中斷,因此利用視訊結合資料庫進行視訊看診,透過清楚的聲音及影像畫面,在病歷上做非常詳盡的記錄,可藉此建立醫院遠距的診察能力,在確認診斷與相關記錄完備後,將以國際快遞將藥物郵寄到患者手中,讓他們能在第一時間使用,也藉此建立醫院國際醫療的模式。

新冠疫情蔓延 非必要旅行應避免

新冠狀病毒無所不入,賴寧生院長提醒,一定要戴口罩,減少群聚,保持1.5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同時衛生福利部也呼籲,不要進行非必要的旅行,因為臺灣的醫療能量有限,大家要好好珍惜,同時要注意勤洗手,不要用手觸摸眼、口、鼻,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