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你心惶惶? 快按3穴位擊退焦慮

按壓穴位時,不需要過度用力的揉壓,當感覺到痠、麻、脹、痛時,便可達到緩解的效果,消除緊繃情緒。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各國持續升溫中,普遍民眾都相當關注,但也引發部分群眾的焦慮恐慌。面對疾病的不確定性,容易造成不安感,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建議,當初現情緒緊繃狀態時,不妨試試揉壓三個穴位,來平定心情。

長期緊張焦慮 出現7症狀恐是神經衰弱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顏素美主任表示,防疫期間,持久的緊張焦慮、精神壓力、情緒煩惱,常見頭痛、失眠、多夢、醒後困倦、腦力衰退、體力衰退、心情煩躁等症狀,這些不屬於軀體的疾病、腦的器質病變或特定的精神疾病的症狀,就叫神經衰弱或自律神經失調。

鎮定心情、穩定睡眠 常按3穴道保養

人體穴位中有3穴位能鎮靜心情,幫助睡眠,顏素美主任分享,包括內關穴、神門穴和耳神門穴,平時可按此3穴道做自我保養:

1.神門穴:由小指和無名指的交叉處向下延伸到手腕的橫紋,二者的交接點,筋內側凹陷處便是神門穴。

2.內關穴:由掌面的腕橫紋中間向肘方向延伸三橫指長度,在兩筋之間的凹陷處便是內關。

3.耳神門穴:耳上第一凹窩上緣,外1/3處就是耳神門穴。

按壓穴道勿過度用力 保持平常心抗疫最給力

顏素美主任提醒,按壓穴位時,不需要過度用力的揉壓,當感覺到痠、麻、脹、痛時,便可達到緩解的效果,消除緊繃情緒;另外,面對疫情最重要的是,別因為疫情而影響生活,保持平常心,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才能一起努力抵抗病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