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車撞險斷頸 神經外科妙手拯救免癱瘓

宋先生喜悅表示,很感恩洪醫師及時為他動手術治療,救回的不僅僅只是雙手,也是救回了他的命,讓他免於終身雙手癱瘓,很謝謝醫師的仁心仁術。

現年62歲的宋先生,日前在工作途中,與對向迴轉轎車發生車禍,大力撞擊造成頸椎骨折脫臼,並壓迫到脊髓神經,使雙手瞬間失去知覺,緊急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治療,經神經脊椎微創外科主任以顯微鏡進行微創手術,加上頸椎骨折復位及後固定融合,術後麻醉一退,雙手立刻恢復知覺並能自由活動,讓他順利回歸到正常生活。

頸椎骨折脫臼雙手癱 三階段手術救回知覺

宋先生到院時,頸椎第五、六節骨折脫臼,如同竹子斷成兩截,其中脊髓神經受到擠壓幾乎快斷,所以導致雙手癱瘓。洪祥益主任在五個小時內,為宋先生進行三階段手術,一是先將頸椎骨折脫臼復位,接下來以顯微鏡清除壓迫到神經的破碎椎間盤和骨刺後再融合,最後在頸椎後方以四根釘子做後固定加強,等於頸椎前後做了三百六十度的固定融合手術。

及時搶救免終身手癱 他感謝醫師仁心仁術

然而,像宋先生這麼嚴重的脫臼,依照過往經驗幾乎是全身癱瘓,要完全恢復機率不高,洪祥益醫師表示,幸運的是緊急接受手術後,他當天雙手就能動彈,而第三天手部力氣幾乎恢復到五成,經過復健,雙手力氣也恢復到未受傷前的狀態,恢復狀況良好。

一天之內,親身經歷雙手從能動到不能動的無力感,到術後雙手又能重新動彈的回歸感,讓宋先生喜悅表示,很感恩洪醫師及時為他動手術治療,救回的不僅僅只是雙手,也是救回了他的命,讓他免於終身雙手癱瘓,很謝謝醫師的仁心仁術。

跌倒易引起二次骨折 手部復健要這樣做

洪祥益醫師也提醒,術後除了穿著頸圈固定之外,還得避免脖子彎曲、扭動等動作,最重要的是避免「跌倒」引起二次骨折,而在返家後,可以訓練手部精細動作,包含拿筷子夾紅豆、寫字等,以加快雙手力氣的恢復速度,待頸椎融合穩定後,就能再度返回職場工作,恢復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