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動脈高壓採新藥治療 可提高存活率
「肺動脈高壓」是個致命且不易診斷的罕見疾病,據統計,肺動脈高血壓發生率為百萬分之15,約占39.2%都無法找出病因的原發性,且其中3.9%則有肺高壓家族病史;成大醫院心臟及重症專科醫許志新表示,如患者有先天性心臟病、愛滋病等其他疾病或藥物,也會因與肝門靜脈高壓合併發生症狀。
 
臨床上,曾有1位女性有呼吸困難的症狀,但四處求醫卻無法查出原因,病情持續惡化下才至大醫院就醫,經診斷,為肺高壓合併嚴重右心衰竭;許志新說,在多次搶救後,且合併醫療團隊申請專案用藥治療,患者已改善症狀。
 
過去因有效的藥物較於缺乏,使得原發性肺動脈高血壓病患的1年存活率約68%,甚至5年存活率僅34%;許志新說,隨著醫學進步,新的藥物已不斷出現,主要包括前列腺環素類似物、內皮素受體拮抗劑以及磷酸二酯(左酉右旨)酵(左酉右孝)素抑制劑三大類,且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新藥物可使病患一年存活率由68%提升至85%。
 
「肺動脈高壓」並不容易被診斷出來,據國外統計,平均病患要看到第4個醫生才被確診,導致常常延誤治療的黃金期,為此成大醫院已成立團隊投入治療和照護,相關的臨床經驗,可望為病患增加治療的療效;許志新建議,如有任何症狀,應立即接受檢查,經由適當的用藥,配合治療,也能降低對健康傷害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