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罹乳癌增6成! 這幾件事可降低罹癌風險

美國癌症研究所指出,約4成的乳癌可藉由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來預防,國民健康署提醒婦女朋友們,護乳健康應從養成「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位、不飲酒」等習慣開始。

乳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且死亡率為女性癌症死因的第四位,每天約35人罹患乳癌,約6.6人死於乳癌,嚴重影響婦女健康及生活品質。但乳癌是可以預防的。美國癌症研究所指出,約4成的乳癌可藉由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來預防,國民健康署提醒婦女朋友們,護乳健康應從養成「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位、不飲酒」等習慣開始。

認識乳癌危險因子 近4成乳癌可預防

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以及具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與生活型態有關的危險因子則包含: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因此,女性們除了多加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所提及的乳癌風險外,也要從年輕時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且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BMI大於35 罹患乳癌風險將增近6成

研究顯示,過重及肥胖者與正常體位者相比,有較高的乳癌罹患風險;當婦女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大於25,罹患乳癌風險會增加17%, BMI大於30,罹患乳癌風險則增加37%;BMI大於35,罹患乳癌風險將增加近6成。缺乏身體活動者也有較高罹癌風險;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其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不愛運動者降低2至4成,女性每週多運動1小時,約可降低6%罹患乳癌的機率。即便已經罹患乳癌,肥胖的病人也被發現比健康體位的病人預後更差,復發機率也較高。因此國民健康署呼籲,婦女朋友應維持健康體位(18.5≦BMI<24)。  

建議民眾要維持理想健康體位,均衡健康飲食,控制飲食份量、聰明選擇食材;除了避免零食及下午茶外,可應用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6口訣:每天早晚1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同時多走路、減少坐著的時間,將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中。平時均衡健康飲食,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維持健康體位。

不飲酒降低健康危害 減少罹患乳癌機會

2018年刺胳針醫學期刊《The Lancet》發表研究顯示,飲酒是導致死亡或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且喝越多風險越高,包括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肝癌、乳癌等。即使少量飲酒,其得到乳癌的機會,是不喝酒的1.04倍;過量飲酒得到乳癌的機會,則為不喝酒的1.61倍。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避免飲酒,才能降低各種因喝酒造成的健康危害。

將健康生活型態 融入日常生活中
拒菸、避免飲酒、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及維持健康體位等健康生活型態有助於預防乳癌,且容易做、平時可做,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每位女性朋友記得預防乳癌就從日常生活做起,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並適時釋放身心壓力,增進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