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襲全球 前線醫護吐心聲

這場戰爭首當其衝就是各醫院的急診醫護同仁,一方面還沒有從春節大量病患的疲倦中走出來,就要直接面對更嚴重的疫情,也不曉得會何時結束。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嚴峻,加上北部大型醫院發生感染,全國醫界都繃緊神經,全力以赴。這場戰爭首當其衝就是各醫院的急診醫護同仁,一方面還沒有從春節大量病患的疲倦中走出來,就要直接面對更嚴重的疫情,也不曉得何時會結束。

醫療人力消耗 前線醫護精神照顧末忽視

急診醫護前有疑似個案要採檢、通報、分流、檢疫;後有醫院防疫物資的管制,防護衣、口罩、N95限量;左要面臨急重症病患如心肌梗塞,敗血症,腦中風,外傷;右還要面臨許多不理性的民眾,不斷責問為何要在戶外等待,為何急診動作這樣慢,欲不知道穿著防護衣是需要時間的,林林總總,醫護們內心像一個大悶鍋。

採檢病患花費時間多 醫護心理壓力大 

安南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符凌斌醫師表示,疫情期間急診病患人數有明顯下降,但大家的心理壓力反而是非常的大,處理一個採檢病患所需要花費的時間,遠比一位急診病患的時間多了好幾倍。

此外,全國急診醫護同仁心理悶太久了,有的不敢回家跟家人同住,有的心理有話不願意說,士氣也大受影響,故建議一定要用不同的方式,鼓舞大家的士氣,才能打贏這場戰「疫」。

急診醫護高歌抗疫 一解苦悶的情緒

在科內會議討論防疫時,由康樂組成員一起發起高歌抗疫,大家唱著梁靜菇的歌曲「小手拉大手」,隨著歌詞的內容:「你大大的勇敢保護著我,我小小的關懷喋喋不休,感謝我們一起走了那麼久,又再一次回到涼涼深秋下,我們小手拉大手,今天加油,向昨天揮揮手啦」。醫護人員苦悶的心,也在互相扶持之中,慢慢的消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