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也攻擊腎? 腎友護腎醫生這樣建議

民眾應掌握小便起泡泡、皮膚水腫、高血壓、貧血及疲倦等症狀,也就是「泡、水、高、貧、倦」,若有兩項以上症狀就應盡快就醫,減輕對腎臟的負擔。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但病毒不僅會攻擊肺部,嚴重時甚至傷害腎臟,引起急性腎衰竭;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賴宇軒醫師表示,因此疫情期間,腎臟病友除了應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保護措施外,也應規律服用慢性病用藥,並施打流感疫苗與肺炎疫苗,以降低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機率,也能避免因急性腎衰竭導致腎功能加速衰退。

掌握五種腎病症狀 必要時應盡快就醫 

因應3月12日世界腎臟病日的主題「全民參與-從預防保健到疾病控制與管理」,腎友更應了解相關臨床症狀,必要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賴宇軒醫師指出,腎臟病初期較無明顯症狀,導致臨床上許多患者因出現臉腫、腳腫才就醫,因此民眾應掌握小便起泡泡、皮膚水腫、高血壓、貧血及疲倦等症狀,也就是「泡、水、高、貧、倦」,若有兩項以上症狀就應盡快就醫,減輕對腎臟的負擔。

切勿自行停藥 嚴重恐面臨洗腎

賴宇軒醫師說明,尤其三高者更應提高警覺,根據臨床統計,約三分之一糖尿病人,會因併發尿毒症而需要洗腎,而有五分之一的高血壓病人,最後也可能面臨洗腎,尤其許多民眾擔心服太多要會傷腎臟,反而自行停藥,甚至任意服用來路不明的處方,恐加速腎臟損傷,此外,若平時處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可能埋下洗腎風險。

三少三多四不一沒有 給腎臟多層保護

要避免腎臟損傷,第一步就得從改變日常飲食開始;賴宇軒醫師強調,包括「五控三避」,也就是控制血糖、控制血壓、控制蛋白尿、控血脂肪以及控制尿酸,以及堅持少糖、少油、少鹽,保持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服藥以及沒有鮪魚肚的生活等「三少三多四不一沒有」的原則,並配合運動,才能真正保養腎臟。

腎友做好自我保護措施 降低併發症風險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就怕許多腎臟病友擔憂受感染不敢出門檢查,甚至擅自停用慢性腎臟病用藥,小心恐讓自己曝露在更高的危險中;賴宇軒醫師提醒,除了日常生活勤洗手,若出入醫院或密閉場所,或有呼吸道症狀出現時,應記得配戴口罩外,也需依照醫囑按時服用腎臟病用藥,才能減少併發症發生,且降低感染機率,目前院內也成立慢性腎臟病照護中心,可望透過專業的醫療團隊,一起照護腎友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