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疫情不敢就醫 阿伯在家「自療」更受罪

使用暖暖包應隔著衣物、使用時間別太長,若長時間直接接觸皮膚,恐導致一度或二度燙傷。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尚未趨緩,但身體不舒服時,還是要適當就醫。南投一名70多歲罹患肩頸性眩暈的阿伯,因為擔心被感染而害怕去醫院,在家DIY使用暖暖包貼脖子,結果眩暈症狀未緩解,脖子還被燙傷,又腫又痛。醫師呼籲盡量不要DIY自創療法,如果因此延誤病情便得不償失,身體不適仍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

自家DIY復健 燙傷並起水泡更受罪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表示,在門診時,先替患者安排理學檢查,輕碰到他脖子,老伯彷彿被電到一般抖了幾下,直喊痛!醫師發現其後頸處已燙傷並起水泡了,適時的換藥後,開立了燒燙傷軟膏、止暈藥、肌肉鬆弛藥物及促進血液循環等藥物。
據了解這名罹患肩頸性眩暈的阿伯,原本經三個月的藥物治療和復健後,眩暈症狀已改善許多。但在疫情爆發後,阿伯擔心醫院有病毒,遲遲不敢去醫院復健,想說自己在家DIY復健。於是每天在家裡用暖暖包貼脖子,甚至貼到睡著,以為這樣就能取代醫院復健的電療和熱療,就這樣持續了三天,不但頭暈症狀未緩解,脖子熱敷處開始又腫又痛。

慢性病患者 應規則就醫及持續用藥

吳昭寬醫師表示,肩頸性眩暈的原因,大多因為肩頸長骨刺、肩頸退化合併肌肉僵硬,導致暫時性腦部血流灌流不順,如同缺氧所造成的頭暈狀況,也可能因頸部交感神經受到刺激,造成椎動脈痙攣,以致眩暈發生。使用暖暖包應隔著衣物、使用時間別太長,若長時間直接接觸皮膚,恐導致一度或二度燙傷。南投醫院也呼籲民眾,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應規則就醫及持續用藥,切勿因害怕感染新冠病毒而延誤或中斷就醫。配合目前防疫措施,避免至壅擠的公共場所,出門應配戴口罩,勤洗手,勿過度恐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