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流鼻水是過敏還是感冒? 2招分辨

要分辨感冒還是過敏並沒有那麼困難。簡單來說,過敏患者的症狀發作時機點,會有時間性和環境性,所謂的時間性就是早晚氣溫較低時,症狀才會出現,或是在季節交替時才出現;而環境性指的就是過敏原的環境,或許是冷氣房當中有過敏原,也可能環境的空氣遭到污染,都會誘發過敏現象。

鼻子癢和眼睛癢在感冒的病人身上是很少見的,不過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卻很常出現;相對的,過敏性鼻炎病患很少出現喉嚨痛、肌肉酸痛或發燒的情況,除非合併鼻竇炎,否則通常不會發燒,也很少出現喉嚨痛、肌肉酸痛、活動力下降等情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中醫師顏宏融認為,要分辨感冒還是過敏並沒有那麼困難。簡單來說,過敏患者的症狀發作時機點,會有時間性和環境性,所謂的時間性就是早晚氣溫較低時,症狀才會出現,或是在季節交替時才出現;而環境性指的就是過敏原的環境,或許是冷氣房當中有過敏原,也可能環境的空氣遭到污染,都會誘發過敏現象。

因此,過敏很可能長達1個月天天都發生,但發作的長度可能是短暫的,時間從數分鐘到數小時都有可能,發作之後又可迅速恢復常態就和平常人沒兩樣。至於一般的感冒症狀則會導致一整天的不舒服,但只要經過35天的治療與休息,一般來說都可以痊癒;因此,如果超過5天以上的感冒症狀都沒有改善,就要懷疑可能是過敏。

分辨出是感冒還是過敏後,才不會出現無效治療的情況,因為當感冒發生的時候,大部分的人會去看西醫,因為覺得服用西藥來緩解症狀最快最有效,一般醫師會開退燒、消炎、止痛等藥物,改善患者因感冒帶來的不適。但如果是過敏性鼻炎當作感冒來醫治的話,頂多只能暫時緩解過敏症狀,由於只是治標不治本,隔天同一時間過敏情況還是會再發生。

最令人害怕的是,過敏症狀沒有控制好的話,恐怕會引起併發症,其中最嚴重的就是氣喘,大約有3成的鼻過敏患者會合併氣喘,一旦發作是很可能致命的,而7成的氣喘患者也會有過敏性鼻炎。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