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酒癮也會遺傳! 擺脫酗酒,不能只靠意志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成癮防治科黃名琪醫師表示,酒癮遺傳和許多基因有關,而導致酒癮的後天因素,也不容忽視,例如家庭環境、個性、文化、經濟等因素,酒癮可以採用藥物及心理治療雙管齊下,分階段逐漸養成戒除酒精的好習慣,勿操之過急。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酒精依賴」列為影響全球十大疾病之一。在臺灣因酒品市場開放以及取得容易,啤酒、水果酒價格平易近人,年輕族群飲酒風氣漸盛,人們藉飲酒舒緩壓力,就怕無法控制喝酒過量,長期下來形成酒精成癮,衍生出對個人身體的危害,以及各種社會問題不容小覷。
五類族群不可不慎 當心酒癮問題找上門

到底那些人容易有酒癮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成癮防治科黃名琪醫師表示,酒癮遺傳和許多基因有關,而導致酒癮的後天因素,也不容忽視,例如家庭環境、個性、文化、經濟等因素,下列這五類族群不可不慎。

1、基因遺傳:根據國外研究顯示,酒癮也會有家族史基因遺傳,占比高達5至6成!家族有遺傳基因的人,成因複雜且為多因性,罹患酒癮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2、環境便利性:取得酒精管道容易越會有酒癮。舉例來說阿拉伯國家禁酒所以酒癮非常少,由於回教徒戒律,也就是便利性越低,發生酒癮的機會自然降低。

3、社會及文化習俗:成長過程中對酒精的態度,與社會文化習俗有關,像是東方人的敬酒文化以及西方國家,常把飲酒當成生活一部分,提高形成酒癮的機率。
4、個性及酒精風險評估:低估酒精的影響性,沒有想太多,不怕因為喝酒造成各種後果。另外個性的影響則為,喜愛追求刺激、冒險的人,只在乎眼前的樂趣與滿足。而過於逃避、自閉、自卑、社交功能退縮、容易畏懼的人,都與造成酒癮有相關性。
5、精神共病者:情緒困擾、憂鬱症患者,本身習慣借酒澆愁;焦慮的人常常借酒放縱,引起酒癮機率與一般人相比,通常高出數倍。

藥物、心理治療雙管齊下 階段戒酒

黃名琪醫師指出,治療酒癮可分為藥物及心理治療。在藥物治療部分,可根據共病性、成癮嚴重性,以及對家庭的危害,針對個案有失眠、焦慮、憂鬱、暴力、以及精神病症狀問題等,給予用藥,皆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至於須服藥多久,也都因人而異。

酒癮不是一天養成,黃醫師提醒,治療需要花時間,或許幾個月,甚至1至3年,分階段逐漸養成戒除酒精的好習慣。有些家屬或者酒癮患者求好心切,認為住院幾週或者看診幾次,就可以斷根,過於急躁的想法,反而會影響治療成效。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