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夏日三伏日即將上場
台灣過敏人數眾多,不少人想趁著夏日三伏日,透過穴位敷貼治療。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黃靖文表示,早在《黃帝內經》時代就有「冬病夏治」的觀念,有過敏體質的人可以嘗試,解決宿疾。
 
今年101年的三伏日分別為初伏7月18日至20日,中伏為7月26至28,末伏是8月4至7日。許多醫院、中醫診所都貼出告示,成立特別門診,專門幫民眾穴位敷貼治療。
 
一般來說,三伏貼適應範圍包括過敏性鼻炎、易感冒體質、小兒氣喘和成人哮喘、異位性皮膚炎、冬季好發的關節炎疼痛、小兒遺尿等六大類疾病。
 
黃靖文表示,夏日三伏貼的治療方式由來已久,重點就是「冬病夏治」。某些疾病容易因冬季的寒冷,加上人體陽氣不足而發作,到了夏天陽氣盛了,便進入疾病緩解期。
 
如果利用一年當中天氣最熱、陽氣最盛、皮膚完全開泄的「三伏天」期間,在特定穴位進行藥物敷貼,就能讓藥物透過皮膚經絡氣血流通,直通臟腑,而達到最佳效果。再者,夏日三伏貼也可激發正氣,提高抵抗力,可減少冬天發病次數的目的。
 
黃靖文指出,除了哮喘、氣喘之外,三伏貼也適用罹患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緩解期、或老人哮喘、肺氣腫、上呼吸道易感染者,另外,對於異位性皮膚炎、冬季關節痛、手足冰冷的人,三伏貼也能有效減輕症狀。
 
不過,夏日三伏貼並非適合每個人,黃靖文強調,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以及急性發燒等患者都不適合穴位敷貼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