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當心免疫系統失調 優質睡眠有這三要素

越來越多研究證實,睡眠障礙可能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調,或是損害大腦結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易隆說明,如何獲得優質睡眠的三要素,讓民眾睡得好,獲得健康與活力。

現代人總是過著快步調生活,面對匆忙生活帶來的壓力,間接造成嚴重睡眠問題。越來越多研究證實,睡眠障礙可能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調,或是損害大腦結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易隆說明,優質睡眠可減少與勞動有關的事故和交通事故風險。
睡眠可以保養大腦 學習、記憶和情緒沒煩惱 
陳易隆醫師指出,自然睡眠時褪黑激素的分泌,保護人體自然的生物時鐘,進而防止人類過早衰老。適當睡眠時間除了改善白天的精神和身體表現,也會增強我們的夢境體驗,因為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主要集中在睡眠的最後部分,這個階段是生物睡眠的一個階段,在此階段時眼球會快速移動,同時身體肌肉放鬆。
睡眠對一個人的認知健康很重要,陳易隆強調,睡眠可以在許多方面保養大腦功能,例如學習、記憶和情緒。睡眠障礙可能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調或損害大腦結構。睡眠也對其他方面至關重要,包括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生產力、創造力和決策能力。
優質睡眠要素 時間足、避免中斷及深度睡眠
在過去十年中,醫療專業領域對人體神經機制的理解,取得重大進展,這些機制得以將睡眠與認知健康之間的重要關係聯繫在一起,新興研究也發現細胞早衰與睡眠不足之間存在聯繫。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睡眠是一個活躍的過程,在此過程中,將最近記憶編碼的內存合併並轉移到長期記憶中儲存,同時睡眠也增強了從大腦清除代謝廢物的能力。
因此,了解睡眠狀況並對該領域進行更多研究,將有助於減輕睡眠障礙給個人與社會帶來的負擔。優質睡眠的三個要素是:持續的睡眠時間足夠得到充分休息、連續性的睡眠時間應避免中斷、深度的睡眠應足以恢復體力。
睡眠障礙可預防或治療 患者尋求專業幫助
大多數睡眠障礙是可以預防或治療,有些患者可能需要尋求專業幫助。世界睡眠協會提出了一些健康睡眠的建議,可以採取的措施,包括優先考慮良好運動習慣和均衡營養來改善睡眠,保持正常睡眠和喚醒的時間,以及平均7-9個小時的正常睡眠時間,若是有慢性睡眠障礙,應該進一步尋求醫療協助討論睡眠情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