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婦尿毒、水腫拒洗腎 腹膜透析在家洗「免到院」

吳建興主任表示,選擇腹膜透析治療,能夠在家自行操作,且最新的「雲端醫療管理平台」也能幫助腎友在家治療無罣礙。

高雄一名八旬老婦,腎功能退化至出現尿毒症、水腫、食慾不振,甚至精神不濟等症狀,卻因為擔心每次血液透析必須靠子女接送,也不願隻身一人在冰冷的醫院洗腎而抗拒治療,導致身體狀況更惡化,令家人擔心不已。所幸,在家人陪同下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科醫療團隊諮詢與溝通,老婦人終於接受腹膜透析治療,健康也獲得改善,至今已經三個多月,老婦人不需每兩天奔波醫院,家人更能安心照護。

透析不一定要跑醫院 適合自己最重要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科吳建興主任表示,腎臟除了代謝、排泄的功能,也是人體下達造血指令的重要器官,因此若腎臟功能退化,將對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目前末期腎友的選擇除了移植、緩和照護,透析治療可分為「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相較於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更適合血壓不穩定的腎友,能避免血液透析造成血壓變化而引起的不適。此外,選擇腹膜透析還能夠在家中自行操作,省去每周耗費三日到醫療院所治療的時間;年長者能在有家人的陪伴下治療,年輕腎友也可保有原來的生活與工作型態,在舒適溫馨的家裡展現孝心享天倫。

吳建興主任強調,腎友應與醫師充分討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也提醒腎友,若有任何疑問與狀況,也要勇於提出自己的需求,切勿錯過最佳治療的時機與方式。

▲高雄長庚醫院在南臺灣有最大的腹膜與血液透析中心,在推廣透析治療不遺餘力,也希望能優化更好的衛教方式。

免等一個月!雲端分享洗腎狀況 最佳化治療更安心

吳建興主任表示,高雄長庚醫院在南臺灣有最大的腹膜與血液透析中心,不僅在推廣透析治療不遺餘力,也與台灣甚至中國、東南亞地區各醫學中心交流,希望能優化更好的衛教方式,協助腎友了解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近來更引進最新的腹膜透析「雲端醫療管理平台」,相較傳統需等每個月初病患回診時才能跟醫師討論治療情形,現在雲端系統讓醫療端能接收夜間的治療時間與脫水量等數據,待機器自動上傳資料後,醫護團隊即可判讀腎友的狀況,給予更快速、更精準的醫療建議。如此一來,腎友在家也能自行操作無罣礙,減少往返醫院時間耗損與降低交通費用。

新冠肺炎期間出入醫院要小心 勤洗手戴口罩降低感染風險

吳建興主任也呼籲,適逢新冠肺炎(COVID-19)期間,全臺灣無論是政府、院所、全民啟動防疫,但也別過度驚慌。若慢性腎臟病的病友出現類似流感症狀或有旅遊史與接觸史,應該主動告知醫護人員。血液透析的腎友平時出入醫療院所要注意衛生清潔、勤洗手及戴口罩;選擇腹膜透析的腎友也要注意清潔,即便在家治療受到感染的比例較低,但也別掉以輕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