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劑恐致過敏! 「這些人」使用時不可不慎

緩解鼻炎、過敏或感冒引起的鼻塞、流鼻水等症狀,噴鼻製劑正好可派上用場。但未滿12歲的兒童、有心臟疾病、高血壓等族群,使用前,應先洽詢醫師避免引起過敏反應。

春天百花齊放,有些人卻開始鼻子過敏,再加上季節交換天氣不穩定,感冒鼻塞的人也變多了。此時用來緩解鼻炎、過敏或感冒引起的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的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OTC)噴鼻製劑,正好可派上用場。
糖尿病、幼童等族群 應洽醫師後使用
噴鼻製劑的有效成分,依藥理分類主要為鼻充血解除、抗組織胺、局部麻醉及消炎等類別成分。雖然指示藥無須經醫師處方即可在藥局購得,但是購買時仍應尋求醫師、藥師或藥劑生的專業建議,使用前也應詳閱藥品說明書。
首先要注意,藥品的成分是否曾引起過敏,若曾發生過敏則應避免使用。對於未滿12歲的兒童、有心臟疾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糖尿病、青光眼,或因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困難的人,使用前應先洽詢醫師診治。
鼻噴劑用法及用量 須嚴格遵照說明書
此外,噴鼻製劑中若含有phenylephrine hydrochloride成分,則兩週內有服用單胺氧化鎂抑制劑(MAOI)者,都不得使用。若不了解服用的藥品是否含有MAOI,可詢問醫師或藥師。孕婦、可能懷孕婦女及哺乳婦,使用前也應先諮詢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正在接受醫師治療或者同時服用其他藥物的人,也建議在使用噴鼻製劑前先諮詢醫藥專業人員。食藥署提醒,鼻噴劑的用法及用量,一定要遵照說明書,例如:每次可於鼻腔內噴幾下(通常不超過3下),以及使用後至少需間隔幾小時才可再使用,都必須嚴格遵守。
不宜連續使用超過7天 引起過敏須停藥
使用後若發生鼻腔腫脹、刺激感或皮膚發疹、發紅、發癢或其他不適狀況,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洽詢醫藥專業人員。使用後若持續鼻塞,或連續使用3天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更惡化,也必須停止使用並接受醫師診治。
要注意的是,OTC噴鼻製劑不適合長期使用,使用後症狀有改善,則不建議連續使用超過7天,因為過度頻繁使用或延長使用,可能造成再度鼻塞或鼻塞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