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群聚感染 孩子返校後家長兩頭燒 

最煩惱的兩群人是因疫情產生的額外支出超過薪資3成的照顧者,以及雇主暗示或明示表達,不願意讓員工申請防疫照顧假的家長們。

隨著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度過最長的寒假,孩子們也都回到校園,但上課家長又擔心群聚感染,進而陷入因工作無暇照顧孩子,又擔心群聚風險的兩難,究竟這波疫情對照顧者的生活有多大的影響?

平均憂心指數超過7 逾8成衍伸額外支出

兒福聯盟公布防疫生活影響大調查結果發現,對於新冠肺炎,家長平均憂心指數高達7.05(滿分10),甚至超過1成給滿分,最煩惱的兩群人是因疫情產生的額外支出超過薪資3成的照顧者,以及雇主暗示或明示表達,不願意讓員工申請防疫照顧假的家長們。

而照顧小孩的三大煩惱則是,不敢帶孩子到室內的遊樂場所或搭乘大眾運輸(74.3%),對於孩子上學或是送托的群聚生活感到憂心(52.8%),以及購買不到足夠的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44.2%);另外,也發現85.4%的家長因疫情有衍伸額外支出費用,購買防疫物資為高,其次是為增強免疫力,購買營養品。

防疫照顧假僅6.4%申請 不請主因假無薪

然而,延後開學兩週,僅有6.4%(家有7-12歲+及0-6歲平日就讀公立幼兒園)家長有申請防疫照顧假,以媽媽申請為主(75.9%)。沒有照顧資源者未申請防疫假的原因主要是防疫照顧假為無薪假,擔心影響家庭經濟(49.1%),不希望拖累工作團隊,造成其他人的困擾(33.1%),以及擔心工作做不完,影響自身工作進度(31.3%)。

因此,對於未來疫情發展最擔憂的仍是停課不停班的狀況下,難以處理孩子白天的照顧問題,其次才是孩子無法穩定作息,養成不好的生活習慣。

避免無薪家庭照顧假增負擔 兒盟提3點建議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一旦孩子就讀學校出現兩例確診,就必須要全校停課14天,若孩子非屬居家隔離對象就不適用居家隔離假,家長勢必要請無薪的家庭照顧假來照顧孩子,長期下來也是相當沉重的負擔,因此呼籲政府讓家長有足夠天數的家庭照顧假且「敢請假」、研議減稅來減輕家長經濟壓力,以及確保弱勢家庭維持基本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