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心相伴一生 】 巨星預防罹癌「摘卵巢」 醫師說話了

擺脫BRCA基因高罹癌率 安潔莉娜裘莉選擇預防性摘除

2013年,好萊塢電影巨星安潔莉娜裘莉,在母親與乳癌、卵巢癌搏鬥將近10年離世後,選擇做預防性乳房切除及卵巢摘除,就因為她有BRCA基因突變。

三軍總醫院婦癌科主任王毓淇醫師指出,BRCA基因突變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統計顯示,只要有BRCA基因的變異,就有45-65%罹患乳癌及10-40%卵巢癌的機率。

發生率比子宮頸癌多! 75患者發現已是晚期卵巢癌

醫界稱為「沉默的殺手」的卵巢癌,在台發生率超過子宮頸癌,據統計,7成5患者發現時已經是第三、第四期,5年存活率只有25-40%,復發率高達9成之多,其中將近15-25%患者其實帶有BRCA基因突變。

王毓淇醫師說,早期治療卵巢癌都是以開刀為主,開刀完後就做標準的化學治療,療程結束後,如果癌症復發了,依然只能做化學治療,多年來都沒有新藥進展。近幾年興行精準醫療,也才陸續出現標靶藥物提供治療新選項。

突破治療困境 PARP抑制劑有助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國外大型臨床研究發現,晚期有BRCA突變的卵巢癌,對含鉑化療藥物敏感度較活躍的患者,在化療療程後,使用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作為一線維持性治療,對延長無惡化存活期有幫助。作用關鍵在於,PARP是癌細胞DNA的修復酶之一,抑制PARP的運作,癌細胞就無法完成修復,進而加速死亡。

王醫師解釋,卵巢癌病人完成手術及化療,6個月後才復發,就會判定為對含鉑類的藥物含敏感性;而維持治療則是指,透過藥物能持續維持病情無惡化,讓復發能來得更晚。

王醫師分享,國外實驗研究發現,有BRCA基因突變的晚期卵巢癌患者,使用PARP抑制劑作為一線維持性治療,3年內有60%的患者不會復發;相較於無用藥的對照組,僅在13.8個月就復發,是重大的突破。病人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譬如疲倦、噁心、白血球低下等等。

醫籲女性每年做檢查 早期治療是上策

目前食藥署已核准口服PARP抑制劑的使用,可謂晚期BRCA卵巢癌患者的一線生機,醫師呼籲,女性民眾應每年接受婦科檢查,若發現卵巢有異樣,不要害怕就醫,早期治療才是最好的對策。

王醫師分享,國外實驗研究發現,有BRCA基因突變的晚期卵巢癌患者,使用PARP抑制劑作為一線維持性治療,3年內有60%的患者不會復發;相較於無用藥的對照組,僅在13.8個月就復發,是重大的突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