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記不住、舊的一直講! 失智6警訊別掉以輕心

這時候有可能就是身體哪裏出了問題,建議要找專業的醫師尋求協助,了解狀況才能進而去解決問題。

64歲的張先生發現自己的手機、錢包常常弄丟,幾度懷疑是被人偷竊,但是後來發現自己很容易忘記近期事物,甚至忘記吃過什麼東西,變得不會算數,煮開水時走到客廳拿東西,走出去之後忘記要拿什麼,也忘記剛剛還在煮開水,後來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因為罹患了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 6大常見症狀要注意

花蓮慈濟醫院高齡精神科主任蔡欣記表示,阿茲海默症是一種腦神經退化疾病,因為注意力不容易維持,所以,導致短期記憶不佳,新的記不住、舊的一直講,常見的症狀包含有重複性的問話、忘東忘西、情緒易怒暴躁、規劃能力下降、記憶力不好、迷路,上個廁所就回不來。

藥物合併職能治療 減緩退化速度

現行治療方式以藥物合併職能治療為主,來減緩退化速度,但是藥物吃個兩三年效益就會開始減少,所以,花蓮慈濟醫院神經醫學科學中心,由精神醫學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進行合作研發治療方式,利用「深腦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進行治療「阿茲海默失智症」,目前研究已經進入第二期的臨床試驗。

失智症年輕化 忽略症狀易延伸大問題

臨床上有許多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個案,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就不積極去治療,但是其實反而因此造成自己生活上與家人照顧上的困擾。像張先生這樣65歲以前就診斷為阿茲海默症的年輕型患者,全臺灣約有15000人,有時候因為忽略症狀,結果導致退化速度加快,對家庭影響很大,而且因為身體狀況好,沒有自覺性的亂跑,後續往往也造成更大的問題。

蔡欣記醫師呼籲,不要輕忽生活中突然改變的生活習慣,尤其是不明原因的改變,這時候有可能就是身體那裏出了問題,建議要找專業的醫師尋求協助,了解狀況才能進而去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