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大出血切子宮保命? 這樣做止血效果高達9成 

子宮動脈栓塞術對於產後的出血療效相當顯著,一般來說可以成功控制86~98%的產後大出血。

孕產婦死亡定義為女性在孕期內或在產後42天內,因任何與孕期、懷孕管理相關因素導致的死亡,單位為每十萬活產。台灣衛福部公告2018年孕產婦死亡率達到每十萬名活產會有12.2人死亡,為近十年來最高數字,推測和高齡孕婦增加有關;而根據WHO統計,孕產婦死因中最多是因為出血佔27.1%,排行在後的還有妊娠高血壓疾病及感染。

產後大出血分4類 嚴重恐致死亡

產後大出血定義為產後24小時內,陰道產出血量總計超過500ml,或剖腹產超過1000ml者。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英倫說明,產後大出血的原因可分為四大類,子宮收縮不良、生殖道裂傷、殘留胎盤組織及凝血功能的異常,但無論肇因為何,都有可能造成兇猛湍急的出血,最後甚至形成瀰漫性血管內凝血而出血不止,最後死亡。

除切子宮保命 子宮動脈栓塞術止血效果高達9

面對產後大出血會先予子宮收縮藥物及子宮按摩,或針對裂傷的縫合來止血。但常有初步治療效果不佳,最後只能緊急切除子宮來保住產婦性命,等同斷絕產婦之後再生育的能力;而子宮動脈栓塞術對於產後的出血療效相當顯著,一般來說可以成功控制86~98%的產後大出血。

豐富經驗+先進醫療技術 為產婦生產增添保障

大家都希望每個生產都是健康愉快的經過,但產後大出血常常是在無預期的情況下突如其來,在生育率已經這麼低迷的狀況,以保留子宮保全下一胎的機會前題下,應用最先進保險的方式為產後大出血產婦保障生命的安全。徐英倫主治醫師表示,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在處理緊急產後大出血已有豐富的經驗,除了手術方面多重的止血方式,現在又藉由血管栓塞術同步的輔助,相信對於產婦的生產安全又再增添了更多的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