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公衛專家早呼籲 WHO終於宣布:全球大流行 

世界衛生組織(WHO)稍早於日內瓦對疫情擴散程度做出評估,宣布武漢病毒(COVID-19)達全球大流行程度。

「如果新冠肺炎都沒達全球大流發布標準,不知道還有什麼疾病符合?」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9日表示,疫情已趨向1918年流感大流行,呼籲WHO本週發布全球大流行,並提醒台灣的長照機構將是防疫重點。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分析義大利疫情指出,「肺炎轉至急性呼吸窘迫比率」是新冠肺炎的進展指標,應做好醫療人力配置因應。世界衛生組織(WHO)12日對疫情擴散程度做出評估,宣布新冠病毒(COVID-19)達全球大流行程度。

新冠肺炎已全球大流行 學者早籲WHO本週宣布

詹長權提到,比爾蓋茲認為新冠肺炎是百年一次的大流行,根據WHO新冠肺炎死亡率達3.4%,趨向1918年流感大流行,已達全球大流型標準。

根據美國流感風險架構來因應新冠肺炎,必須拉大人與人的社交距離,保持醫療能量。詹長權解釋,在藥物、疫苗出現前,透過「非藥物介入」公衛措施,可以減緩疫情開始的時間,或減緩疫情高峰期,在衛生資源有限時,醫療體系有時間治療患者,可以降低整體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從SARS經驗來看,台灣目前新冠肺炎只在新興傳染病發展初期。2003年SARS從確診首例,到平醫院感染經過41天,有49確診、1死亡。2020年新冠肺炎從首例,到醫院、音樂廳感染經過44天,共45確診案例、1死亡。

詹長權分析,兩疫情發展接近,要避免步入和平醫院封院路程,預期接下來即將到來的社區傳染才是防疫的艱困期,其中特別是醫院和長照機構的防疫更是重點。

減少急重症比率 做好醫療人力配置

陳秀熙則分析義大利疫情表示,傳染病早期致死率會偏高,後期病例多,死亡人數則增加,然而義大利是高致死率國家,且後期死亡率還變高,顯示義大利醫療負擔大。

比較中國和義大利病程進展後發現,差別在於義大利需要住院治療的重症個案是中國的3倍,因此義大利死亡率偏高。陳秀熙據此指出,「肺炎轉至急性呼吸窘迫比率」是新冠肺炎的進展評估指標,提醒各國應做好醫療人力配置,應設法降低這項數值。

他強調,經濟和健康互為一體,感染死亡人數越多,對經濟影響越大,透過計算,光是健康損失,全球新冠肺炎1個半月耗損2億美金,是伊波拉病毒的450倍。呼籲政府回復經濟活動前,必須有監測計畫。

長照機構防疫 比照醫療院所標準

詹長權說,目前台灣防疫目標,感染數量雖不高,但有一例慢性病患者死亡,必須思考降低死亡率,因此長照機構等高風險區域的感染越低越好,建議準備快篩,針對高危險族群優先檢測,早期偵測、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