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死亡率飆3倍! 公衛專家點名「這裡」是下波防疫重點

台大公衛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雅美9日指出,長者罹病死亡風險高,且長照服務不能斷,建議政府1提供機構充足的物資與資訊,2提供紓困,3進行長照體系空間規劃與資源盤點,比照醫院防疫標準。

長照機構成下一波防疫決戰點!台大公衛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雅美9日指出,長者罹病死亡風險高,且長照服務不能斷,建議政府提供機構充足的物資與資訊、提供紓困,並對進行長照體系空間規劃與資源盤點,比照醫院防疫標準。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則表示,長照機構感染率越低越好,提醒針對高風險族群提早篩檢、治療,降低死亡率。

防疫下一波重點 公衛專家點名長照機構

陳雅美引香港研究指出,70歲以上長者感染、發病和死亡率是整體的3倍,80歲以上死亡率更達15%。長照長者多有慢性疾病,是高風險族群。目前美澳都發生機構群聚感染,顯示一旦社區感染開始,長照機構是防疫重點。

美國已針對長照機構發布指引,提供「阻絕呼吸道感染進入」、「預防機構內呼吸道感染」和「給長者、照顧者和親屬建議」3措施。若照顧可能感染者時,必須遵照CDC針對醫療機構的預防指引,依據空氣傳染和眼部防護的高標準。

長照服務不能斷 專家提三大建議

陳雅美提到,台灣長照保守估計影響78萬人,根據國外經驗,疫情期間長照服務不能中斷,但須維持1.8-2公尺社交距離,而政府必須提供物資、資訊供機構做足準備。

陳雅美建議,在物資方面,長照單位物資比照醫療單位,且居家服務團隊則配給更高規格防疫物資,這類人員會跨社區移動,不會擔心感染而停止服務;而長照長者則需彈性口罩領取方式。此外,建議設置防疫輔導委員,提供長照機溝防疫訓練和衛教,包含機構長者的親友的隔離資訊。「照顧人員感染風險最高是脫下防護衣具的過程,不小心碰觸病毒帶回家中,都要讓照顧者知道。」

為了維持長照服務,陳雅美呼籲,延後評鑑專心防疫,並提供長照人員紓困金與個人獎勵金補助,避免人員怕感染而不願服務。

另外,台灣機構空間普遍不足,應維持1.8-2公尺的安全社交距離,若有機構有確診者,建議以區為單位盤點社區防疫資源,尋求人力支援,讓長照持續。陳雅美期許,台灣已有領先世界的防疫政策,希望也有領先世界的長照防疫政策。

比照醫療院所標準 高風險早期偵測、治療

全台長照ABC三種據點,分別是: A類個案管理593家、B類專業照護服務5464家,和C類巷弄長照站2701家。詹長權說,這類長者死亡風險高,必須比照醫院防疫標準,且必須分配較多的防疫資源,做好感控。長照機構等高風險區域的感染越低越好,建議準備快篩,針對高危險族群優先檢測,早期偵測、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