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茶飲」增免疫力 這帖改良古方醫院愛用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和藥學部中藥科共同研發製作「養生祈福飲」,選用古方「玉屏風散」為基礎,在未發病前提高人體抗病能力,使正氣充足、增強體質,同時也遠離風邪入侵,進而降低疾病發生。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自我照顧提升防疫力仍十分重要。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和藥學部中藥科共同研發製作「養生祈福飲」,由臺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感恩臨床醫護人員為防疫付出,分送中醫部參照古方研發「養生祈福飲」,慰問一線同仁辛勞。同仁喝下熱騰騰防疫飲品,感受微苦後的甘甜,紛紛感謝院長帶來鼓勵。
改良古方「玉屏風散」 研發抗疫飲品
藥學部中藥科股長胡仁珍表示,「養生祈福飲」選用古方「玉屏風散」為基礎,再加減藥方製成茶飲,去除原有的生薑、白朮換成蒼朮,額外增加芳香化濕作用的組合,加入解表作用的藿香、紫蘇,更符合現代人需求。
為方便大眾使用,「養生祈福飲」也以藥膳包與飲品形式提供,在家可以自己煮來飲用或做成湯品。胡仁珍表示,「養生祈福茶包」可供家庭四到五人飲用,也可添加五色蔬菜,如紅蘿蔔、牛蒡、花椰菜、高麗菜、山藥、黑木耳、香菇等製作成湯品,適合全家大小一同食用。
新冠肺炎屬「寒濕疫」 茶飲增免疫力
簡守信院長親自參與中藥科「養生祈福飲」製作,一一了解藥方組合並試喝過,再親自將成品送給急診、感控中心與護理部等單位同仁,感恩團隊防疫期間守護生命、守護健康的付出。簡院長說,面對疫情,藉茶飲提升同仁免疫力外,更重要的是照顧好自己的心,為蒼生祈福,不要過度擔憂疫情。同仁品嘗防疫飲品後,都說「很好喝」,接連續杯,更感受到院長的用心。
擬定藥方的中醫部主任陳建仲指出,新冠肺炎病毒的臨床症狀和病情演變,屬於中醫的「寒濕疫」,在未發病前,提高人體抗病能力,透過祈福飲提升免疫力,使人體正氣充足、增強體質,同時也遠離風邪入侵,進而降低疾病的發生。
陳建仲主任提醒,「養生祈福飲」仍須經醫師問診確認體質,感冒、發燒者不適用,有特殊疾病及孕婦應先諮詢中醫師再行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